X

颍上县: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0-09

作者:

浏览次数:2573

  近年来,阜阳市颍上县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重点,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实施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全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构建区域统筹、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汇聚城市社区治理强大合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健全高位统筹、协同联动的推进机制。牢固树立城市基层大党建工作理念,建立统一的领导体制,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下设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皖美红色物业、智慧治理、网格(小区)治理、民生服务5个专项工作组,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建立以乡镇党委为龙头、社区党组织为主体、小区党支部为堡垒、网格党小组为单元的四级城市党组织体系,筑牢党在城市社区的工作基础。完善城市社区工作联系点制度,14名县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重点联系14个城市社区,17名乡镇领导班子重点联系17个小区(网格),结合信访维稳、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扎实开展联系指导工作,协调解决问题,做到清单化交办、闭环式落实。同时,将重点联系制度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并把联系群众的实效作为评价干部、评定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


  建立居民自治、群众参与的议事机制。将“四事四权”工作法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形成乡镇-社区-网格党支部“三方联动”的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出台村(社区)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实施方案等“1+2+3”制度体系。根据人口规模、地理位置等实际情况,将全县27个城市社区划分150个网格,配备网格员649名,建立“五老”队伍345人,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从群众议事事项、平台、流程、保障等方面,构建了常态化、长效化议事体系。建成网格化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对群众需求在线办理,今年以来线上办理解决各类问题诉求350余个。同时在小区网格、楼栋公示片区民警、物业相关负责人、网格员、楼栋长等信息,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推动党员承诺践诺,不断强化小区党组织对党员、居民、网格的引领作用。


  深化党建共建、资源共享的融合机制。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原则整合党建资源,把社区、驻区单位、非公和社会组织联动起来,完善联建共建机制,实现社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抓。择优选拔1名派出所所长到城市社区属地乡镇挂职领导班子,精准选派27名党员民警到社区挂职党组织副书记、副主任,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提升基层治理力量。同时拓展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对驻区单位在职党员实行派出单位与社区“双重管理”,借助单位资源优势,优化社区管理服务。构建“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红色物业企业”的物业服务管理体系,不断拓展服务内涵,延伸“红色物业”触角,推动14个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小区组建党组织,对暂不具备成立党支部条件的,由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牵头,成立党的工作小组,达到多方联动、整体推进的效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