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税镇镇:“党建+信访”助推信访工作见成效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0-26

作者:张平

浏览次数:1871

  今年以来,太和县税镇镇积极探索“党建+信访”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借鉴“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对群众诉求努力实现“一线+闭环”体系,不断细化镇村信访服务网格,实现党建与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完善机制,强化组织引领力。进一步完善“党建+信访”工作机制,把信访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村书记擂台赛、村级绩效考核等,强化“党建+信访”工作体系的组织保障。同时,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推动党员下沉一线,在一线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以“五老调事会”等基层治理为主题的党日活动4次。


  倾听心声,提升基层服务力。每周开展一次排查,集中上报,定期进行事件研判会商,活用镇信访办、各村党群服务中心、“矛盾调解室”、“五老法治诊所”等职能场所,主动邀请群众到场所内进行矛盾调解,现场接访办公,实现干部群众“面对面”倾听,“手把手”帮助,“心贴心”解决。同时,紧紧抓住“群众满意”这个核心,将“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服务成效的标准,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6月以来,共计接访20余人次,成功化解上访矛盾纠纷14件。


  下沉一线,增强责任担当力。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常态化,充分发挥镇党委书记“头雁引领”、班子成员“群雁协同”合力效应,对重点积案逐个研判,明确14名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逐“访”建档、专案会商,明确办结时限,提升案件办结效率。以包村“老带新”的方式,任命年轻党员干部到村包点锻炼,提升年轻党员干部解决信访矛盾的能力。今年以来,共新调整7名年轻干部包村,协助化解矛盾纠纷9件,年轻干部群众工作经验得到进一步积累。


  网格管事,凝聚群众向心力。全面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细化建强“党建+网格”,明确各级网格长、网格员,整合乡村振兴、综治等多个网格力量,打造“党建引领、多网合一”的综合网格。动员引导广大党员投身基层治理,担任网格员、网格长,将网格管事的成效纳入党员评议的重要指标,确保党员占网格力量的70%以上。在信访工作落实中,同步开展信访法律政策宣传、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精准管控重点人员,凝聚群众百姓向心合力,真正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大治理效能。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