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柳沟镇:“党建+信访”推动实现工作“三转变”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0-26

作者:李铭

浏览次数:2609

  阜南县柳沟镇始终将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充分利用“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实现“控增减存”“事心双解”,不断推动信访工作取得新成效。

  强化组织保障,让“信访”变“信任”。树牢“党建+信访”的鲜明导向,将信访工作放在全镇工作的中心位置,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村级绩效考核、每月站所工作汇报等,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聚合众力做好信访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领导班子要将包保村的信访化解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个人对照检查重要内容,引导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不断加强信访工作队伍建设,严把“入口关”,选拔任用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工作责任心强、人民情怀深的干部到信访队伍中,在一线听民声、察实情、出实招,让群众“信访”变“信任”。同时优化队伍梯次结构,注入“新鲜血液”,目前,镇信访办公室共有业务专员3名,平均年龄27岁,均为大学本科学历。

  强化履职担当,让“上访”变“下访”。深入学习践行“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抓住“关键少数”和中坚力量,推动领导班子干部常态化开门值班接访、主动带案下访,直插一线、现场“解题纾难”,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强化领导包案,发挥专班作用,坚持闭环管理,健全工作专班推进机制,建立以镇包村领导为组长,基层党组织书记、涉及部门站所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坚持督查问效,压紧责任落实。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运用好“五老”调事,主动化解群众身边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鼓励年轻干部热情接待群众,真情面对群众,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中丰富阅历、增长见识、提升能力。今年来,新调整5名年轻干部担任村级副包点,协助村级开展信访工作,努力在为民服务中成长为解决信访难题的“行家里手”。

  强化化解举措,让“呼声”变“掌声”。做好矛盾纠纷的细致摸排和初信初访的即接即办,动态更新信访问题台账,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效,防止初信初访变成“重复访”“越级访”。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落实“三周工作制”,坚持定期调度,建立日碰头、周调度、月总结工作机制,利用每周三召开的周接周研会议及时跟踪掌握信访积案和初信初访的化解实效,及时解决问题,研究推进举措,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坚持开展信访工作学习宣传,通过利用工作例会、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等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和相关政策法律法规,邀请县信访局领导开设信访讲座,推荐年轻干部到县信访局挂职锻炼等方法举措,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信访业务知识和理论功底,更加科学、公正、合理地解决信访矛盾,努力将人民群众的殷切“呼声”变成热烈“掌声”。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