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三字诀” 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1-01

作者:王玮琨

浏览次数:3557

  近年来,阜南县聚焦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工作,在“选育管”上持续发力,着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为社区治理注入了“源头活水”。

  在“选”上拓渠道,严把社区队伍“入口关”。采取公开招聘方式,按照“县招、镇(乡)管、社区用”的要求,突出政治标准,突出“年轻化”“专业化”导向,设置专业、学历、年龄等准入门槛。2023年首次由组织、人社、民政部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参照事业单位招考模式,招聘38名社区工作者。以村级“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社区队伍,22个社区实现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1岁,社区“两委”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79.7%。

  在“育”上提质量,树牢比学赶超“风向标”。强化教育培训,坚持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将政治理论学习贯穿培训教育中,开展社区工作者任职培训、“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等,累计培训900余人次。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职业资格评价、社会学专业学历教育考试,提升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水平。实施“鹿鸣”计划,开展读书打卡月、学习分享会等活动,将社区工作者纳入青年干部培养使用范围,注重从优秀社区工作队伍中培养社区“两委”人选。开展廉政教育系列活动,组织社区工作者参加庭审旁听,观看《醉醒》《严正家风》等警示教育片,集中学习问题通报,警示社区干部严守纪律规矩,筑牢拒腐防线。

  在“管”上建机制,精耕基层治理“责任田”。建立激励考核工作机制,采取“旬通报、月考评、季兑现”的方式,通过制定常态化工作、阶段重点工作和加减分项目相结合的考核评比形式,鼓励社区工作者拉高标杆、练出本领。推行优秀社区工作者分档管理、分档激励办法,将个人工作情况、年度考核结果等作为调整岗位、薪酬等级、绩效奖金发放、续聘解聘、奖励惩罚重要依据。结合月度、季度绩效考核工作,让乡镇班子成员,站所长、社区党组织书记同台竞技,开展“4+X”述职评议活动季度评议,由乡镇、社区两级干部集中评议,将评议结果在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层层向下传导责任压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