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公转”带“自转” 跑出小区治理加速度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1-16

作者:方颖

浏览次数:3413

近年来,颍州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紧盯老旧小区治理这块“硬骨头”,把组织链条向下延伸,坚持将支部建在小区上,扎实推进小区党建,撬动小区“自动力”主轴,广泛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引领群众,探索出一条能用、管用、好用的老旧小区治理路径。

做实上下转换不空转。高位部署。成立颍州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专题指导组,社区“老书记”带队出征,对各地基层治理难点小区“把脉问诊”开“良方”。印发《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城市社区重点联系制度的通知》《关于完善小区(网格)党支部多方议事制度的通知》,督促84个区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98个矛盾问题多、情况复杂、投诉量排前十的社区和小区(网格),确保群众问题有人听、有人管,全区物业投诉率同比下降69%。健全机制。推行党建引领“四位一体”物业管理工作机制,建立由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物管会、物业服务企业“四类主体”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社区“两委”担任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同时兼任物管会主任。物管会、物业公司中的党员担任小区(网格)党支部委员。建立由社区党组织考核片区党支部、片区党支部考核片区物管会、片区物管会考核物业公司、物业公司考核员工的五级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与物业公司合同续签、物业公司员工绩效发放直接挂钩,物业公司服务群众水平持续提升。

组织居民群众同向自转。清底数。开展小区全面排查行动,做到户数、面积、四类人群户、党员基本情况等“九个摸清”,建立“一家庭一档案”“一小区一册”。按照“方便群众、易于管理、无缝覆盖”的原则对社区进行网格划分,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小区延伸,实现小区(网格)党组织覆盖率100%。织密“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联动组织体系,挂牌“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落实“三会一评议”流程,召开“板凳会”“庭院恳谈会”“邻里和睦亭”“亲和议事厅”等特色群众议事会,引导党员中心户和居民户通过人情发动、人缘带动、友情联动,吸引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楼栋自主管理。定人员。将小区内“威信高、肯干事,群众公认”的无职党员纳入支部班子成员,同步将社区网格员纳入小区(网格)党支部、物管会、物业公司中,四方“交叉任职”提升了各方联动。同时,根据社区实际,编入物业公司的保洁、保安队伍,提升网格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把“剧本”交给群众,在群众中培养梯次队伍,在五老中发现能人,利用“五老”威望、经验、专业等优势开展矛盾纠纷调解,邀请双方到“五老茶话室”喝上一杯茶,实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泡茶解决”的目标。做实平急转换,成立“红色调解员”“老党员巡逻队”、小区“应急小分队”,不断壮大“平时参与治理、战时响应号召”的基层治理有生力量。

坚持“造血循环”加速运转。做优自治平台。以社区群众为主体,成立党建引领、自我管理的社区物业公司,坚持“不以盈利为目的,只为群众谋幸福”的工作宗旨依法依规开展物业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区物业服务覆盖率100%。结合“一约四会”,根据户数、人数、房屋面积等数据,在测算保洁、保安、垃圾清运等费用后,以物业服务成本价收取物业费,让小区居民花最少的钱,享受最优质的服务,物业收费率平均达到85%。聘请低保家庭、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任职社区物业公司的保安、保洁员、维修工、垃圾清运员等153个岗位,最大限度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7000元。释放自治活力。把社区交给群众管理,让群众成为最大的治理力量。坚持“小事群众做、大事社区管”,挖掘有管理经验、热心社区事业、在群众中有号召力的“带头人”,发起成立社区社会组织如“红色娘子军”“颍姐”“七色彩虹志愿服务队”等,订单式提供志愿服务活动2200余次,服务群众4.2万人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