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谭棚镇:提升党建引领农村基层治理效能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1-10

作者:侯明岭

浏览次数:2013

近年来,临泉县谭棚镇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不断延伸基层服务触角、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拓宽基层治理格局,推进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深耕“小网格”,构建多元共治。近年来,谭棚镇持续聚焦党建赋能基层治理,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建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以班子成员、派出所所长、卫生院院长、市场监管所所长以及各村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领导辖区内平安建设等工作。以各村为核心,以自然村为基础,将全镇划分205个网格,通过组建“7+1”网格服务队,即党小组、村干部、民警、治安巡防员、网格员、平安志愿者、“五老”调解员和热心群众,将治理触角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推进力量、服务和资源下沉到网格。2022年以来,共吸纳216名党员群众、352名志愿者参与辖区治理服务,组织80余名干部下沉走访群众7千余户,紧盯民生“小事”,主动靠前服务,为群众提供精准化、便捷化、个性化的服务。

打好反诈“组合拳”,强化群众防范意识。近年来,针对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谭棚镇组织人员联合派出所民警、老党员和志愿者对全辖区205个网格展开拉网式、覆盖式的反诈知识宣传进万家活动,通过“线上互动+线下宣传”的模式,走进街头巷尾、楼里屋外讲起“反诈口号”,号召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在微信群、朋友圈上传反诈视频,摆起线上“反诈课堂”,教育辖区群众“网上处处是陷阱,天上不会掉馅饼,提高防范意识,保护财产安全”;镇法制办、司法所和派出所开展集中宣讲反诈知识进商户、进学校、进小区等宣讲活动,并加强与曾经受骗人员的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邀请他们利用闲暇时间共同反诈,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教育警示作用,不断延伸反诈宣传触角。

探索实施“三早一联动”工作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谭棚镇依托“党建+信访”工作模式,探索实施“三早一联动”工作法,对矛盾纠纷早排查、早督办、早解决,部门联动,形成工作闭环,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变事后化解为事前预防,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同时,谭棚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信访矛盾调解都站在人民立场,以教育感化、教育疏导为主,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为辅,确保信访案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2022年至今,共化解各类倾向性、苗头性问题158件,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06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