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税镇镇:党群同心凝聚“四力”,人居环境焕发“新颜”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1-10

作者:张平

浏览次数:2265

  今年来,太和县税镇镇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谋求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凝聚“组织力、引导力、执行力、影响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建强队伍,提升基层自治“组织力”。不断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文明乡风。推行“一献四捐微奉献”活动,活用“四事四权”工作法、“三长制”、“积分制”等基层自治形式,成立由党员、群众代表组成“乡风文明评议小组”,直接参与村庄和农户人居环境整治的打分评比,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共建文明和谐乡风,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长期宣传,形成上下联动“引导力”。通过利用宣传标语、大小喇叭、广播会、群众座谈会、入户走访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内容。同时,通过注重引导群众形成爱护环境、讲究卫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向河塘路边倾倒垃圾、随意堆放秸秆、污水乱排等不文明行为,让爱护环境的观念深入人心。


  多向发力,巩固稳步提升“执行力”。各村结合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坚持“先洗脸,后化妆”,按照方案有条不紊推进环境整治,先由镇包点干部、村“两委”、村民组长、网格员、党员带头,深入整治一线带动群众进行“五清一改”,做到“四净两规范”。再设置人居环境党员先锋岗,合理建设“五小园”进行美化提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群众执行环境整治力度。


  选树典型,扩大示范引领“影响力”。坚持每季度开展“清洁农家、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最佳三长”“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等先进典型评比,组织镇村干部考核观摩,并向测评出的先进典型颁发荣誉、兑换积分,让实干者得实惠,让“眼热”者变“手热”。今年来,税镇镇共计表彰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集体6个、18名最佳“三长”、80户“清洁农家、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示范户,现场发放奖牌、证书和奖品,邀请县融媒体中心纪实报告,扩大人居环境先进典型的影响力。


  农村人居环境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生活,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下一步,税镇镇将坚持以“恒力”破“旧俗”,持续用好“党建引领”这个好抓手,党群同心凝聚“四力”整治人居环境,努力让乡村人居焕发“新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