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袁寨镇:把好“三关”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1-24

作者:杜晓曼

浏览次数:1432

近年来,颍东区袁寨镇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通过统筹规划、严格程序、强化培养,不断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为推动基层治理和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严肃政治审查,守牢“入口关”。年初研究制定发展党员年度工作计划,严格按照区级下发的指标,科学设定发展目标。落实落细政治审查,各基层党组织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在入党申请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前,由所在基层党组织对其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行为进行审查,确保严把党员发展政治关。广泛听取党员、干部、身边群众对入党申请人的意见,仔细甄别把关,真正把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作为推荐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坚持结构优化原则,注重从农村大学毕业生、致富能手、青年农民等人群中培养发展组织力量,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能带富、留得住、扎下根的农村党员队伍。今年来,共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9 名,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2名。

严格规范指导,把牢“程序关”。举办专题培训班,详细解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及时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确保各村组织委员对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清、业务精。严格对照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个步骤,将“指导、监督、审核”贯穿全过程,严防程序缺项、步骤缺漏,推动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立健全发展党员“每人一个档案袋,每人一套纪实表”工作机制,专人做好归档、存档,坚决杜绝材料丢失、遗漏问题。定期开展督查,重点对入党程序、培养教育、会议记录、政治审查等重点情况进行检查。目前,已完成对今年新发展的14名预备党员入党程序审核把关工作,确保了党员发展程序合规。

严加党性锤炼,筑牢“教育关”。按照不少于3天的集中培训学时要求,多举措、多途径组织教育培训,切实强化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党性锤炼。组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等集中培训,邀请区委党校讲师现场授课,进一步夯实思想根基。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日常教育,激发学习热情,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利用先锋系列平台、“学习强国”等线上载体,拓宽学习方式,通过微信及时推送学习内容,推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随时充电”。注重加强实践锻炼,鼓励他们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其明晰党员义务和职责使命,永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