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袁寨镇:党建引领“红管家”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25

作者:杜晓曼

浏览次数:1349

自“四事四权”工作法暨“红管家”理事会全面推广以来,颍东区袁寨镇充分发挥群众参与治理的主观能动性,以党建引领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有效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党建引领,推动治理单元由“大庄子”向“小网格”转变。坚持全域理念、系统思维,以“网格是服务群众的最前线”的高度认识,将全镇136个村民小组细分为490个网格,每个网格推选1名“红管家”,形成“十五户一管家”的微治理单元。重视议事载体建设,着力打造有特色、有成效、可借鉴的“红管家”阵地,成立“板凳会”“群众议事厅”“议事广场”等群众议事载体39个。网格“红管家”利用议事载体处理邻里问题,收集问题诉求,切实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服务群众,推动治理主体由“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多形式组织开展网格活动,让群众感受网格活力。结合群众对平安建设的需求,将群众所需所盼的平安服务、惠民政策、便民措施收集起来,以“开展一次入户走访,进行一场政策宣传,解决一批实际问题”活动为契机,组织“红管家”进村入户、倾听民意,多途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群众感受网格温暖。聚焦群众身边、房前屋后的实事小事,“红管家”充分发挥引领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作用,让群众的事群众商量着办、群众参与着办,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目前已打造出武郢村“桂影和事团”、范沟居“好婆婆文艺队”、江店社区“心连心帮帮团”3个特色品牌,为基层治理赋能。

建章立制,推动治理效果由“运动式”向“常态化”转变。以范沟居、武郢村为试点,指导建立“红管家”积分兑换制度及“红管家”理事会奖惩制度,有序开展积分兑换活动。今年9月,扩大“积分超市”推广范围,目前,全镇12个村(居、社区)“积分超市”均已筹建完成。通过积分兑换机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在参与劳动中获得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必需品,营造出“人人争当先进,户户参与兑换”的浓厚氛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