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税镇镇:扎实推广“四事四权”激活基层“神经末梢”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26

作者:张平

浏览次数:4479

  太和县税镇镇坚持深化基层治理,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通过活用“四事四权”工作法,落细落实“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形成了适应本地特色的新型基层自治模式,不断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优化服务网格。依托自然村划分和党支部设置,整合网格员,综合考虑地理位置、人员分布、年龄构成,科学划分网格,形成“行政村党总—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员(党小组)联系户”的党组织体系。行政村设置工作任务清单,明确网格作用。定期开展网格员培训,提升网格员工作水平、政治素质、服务本领。村党组织书记对本村网格化管理负责,网格长对网格员负责,网格员对联系户和反馈问题负责,层层压实责任。根据走访记录反馈问题的处理、环境整治的效果、矛盾调解的成效、联系群众的评价等进行考核,实行末尾问责淘汰制度。充分发挥正面引导作用,选树一批优秀网格员和群众代表,召开党群座谈会、网格板凳会、提醒约谈会,现场进行表彰、问责,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以网格“小美”促进形成乡村“大美”。

  培育文明乡风。各村组织推选村庄“五老”队伍,经公开测评和定向推荐,将群众信服、百姓认可的“五老”人员推荐出来。以基层治理为抓手先后举办培训班6次,参学“五老”人员812人。成立10个“五老”组织,配齐配强“班子成员”,方便统一思想,抓实工作。根据“五老”人员不同特长,分别成立“五老”协会、“五老”讲师团、夕阳红乡风文明讲习所、银发农技服务所、“五老”调事工作室、乡风文明评议会等组织。关心尊重“五老”,开发公益性岗位,重大节日组织召开“五老”人员座谈会,提高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今年以来,参与村级矛盾调解47件,化解信访积案2起;开展各类文艺汇演50余场,帮助村民调解纠纷,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发挥支部作用。网格员及“五老”人员报告问题事项,村党组织集中开展问题分析、任务分办,安排“两委”成员领办、督办、联办,构建“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工作闭环。涉及村的重要事项、重大问题,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研究决定。积极组织村党组织书记擂台赛活动,进一步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能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帮扶干部入户走访时详细了解家庭情况,对发现的矛盾纠纷、意见建议及时反馈至村。今年以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关于村级事务、排解矛盾纠纷类支委会、党员大会43次,相关问题均得到闭环处置。

  做好群众会商。涉及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事项,村党组织及时召开群众大会、群众代表会议,集中通报有关情况并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引导群众共商共议、监督实施。会上通报问题办理情况,不能办理的事项解释到位,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积极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惠民利民政策和平安创建要求,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对部门满意率。建好积分超市,持续完善并拓宽积分制,切实提升各类群体参与村治理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知晓率和使用率,帮助辖区群众了解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的服务事项和具体内容,及时公开党务村务信息,接收群众监督,实现村事务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