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田集镇:三举措 让流动党员有“家”更有为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27

作者:王璐

浏览次数:1271

  为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促进流动党员政治生活有序开展、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阜南县田集镇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妙招”,全面提升田集镇流动党员管理水平。

  从“模糊”到“精确”,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通过已登记的流动党员信息台账,以电话排查为主,联系不上的上门走访,尽量联系本人了解具体情况,更新信息以便下次联系。由村“两委”成员担任结对联系流动党员的“党员管家”,落实管理责任人,每月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流动党员联络,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及务工状态,确保流动党员遇事有人帮助解决。提倡流动党员就近就便参加组织生活,变“流动”为“融入”。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流动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流动党员的动态管理,例如建立管理台账,并做好登记和更新工作,台账包括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联系方式、工作单位和家庭住址等信息。

  从“声边”到“身边”,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坚持将“书面语”转化为“家乡话”,全方位解读党的政策方针,在田间地头进行宣讲,将党的政策方针带到群众中去。在学习教育中,考虑到流动党员外出务工、教育水平参差不齐、碎片化时间不一致等因素导致他们无法按时参加组织活动,通过寄书送学上门让他们都能进行学习,截至目前已做到流动党员寄送书籍全覆盖,寄学《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报告》等书籍1100余本。同时建立微信群,定期推送各类通知、本地政策、学习内容等,流动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系列平台等载体,开展线上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发表微感悟等活动,多渠道拓展在外流动党员的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

  从“外出”到“返乡”,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情。建立流动党员困难帮扶机制,对流动党员家里的留守老人儿童展开结对帮扶,同时慰问流动党员本人,让他们无论身处何地,只要是“田集镇大家庭”中的一员,都能有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在民主评议中充分听取流动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其主体作用,根据流动党员的表现和贡献,对其进行客观评价和表彰奖励,激发流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针对流动党员的不同需求和特点,开展个性化的服务,对流动党员在就业、创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提供相应政策咨询和服务支持。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