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向阳街道:“三举措”推动“党建+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02

作者:胡敬日

浏览次数:1583

近年来,颍东区向阳街道坚持把信访这个“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实做好,积极探索构建“党建+信访”工作模式,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一线接访、创新工作举措,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完善工作机制,压实责任“严”起来。成立街道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对信访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定期调度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形成一把手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由各驻点点长和社区“两委”干部全程包保,完善信访问题“清单+闭环”管理,妥善处理信访积案、疑难杂症的问题。制定《向阳街道信访工作考核及奖惩实施办法》,把信访化解情况纳入社区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与社区“两委”干部绩效报酬挂钩,划分奖励等级,并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相关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坚持一线接访,矛盾化解“快”起来。严格落实带案下访制度,深入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浦江经验”,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联系小区,把“会场”搬到“现场”,直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示范带动引领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变被动应对为主动担当。实现社区群众接待室和先锋驿站全覆盖,由驻点点长、社区两委干部、联席单位轮流值班,主动下沉听取社情民意,常态化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积极发挥“五老”队伍在了解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的显著优势,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党群共议等方式对群众反映的事项“把脉问诊”。去年以来,运用“五老”调事、群众议事解决问题152件。

创新工作举措,解决问题“准”起来。把推动问题解决与理论武装结合起来,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内容,以扎实的信访理论功底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坚持挂图作战,开展“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重点人员”等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攻坚,坚持专班化解,制作“挂牌督办作战图”,标记“蓝”“黄”“红”三色,按期调度,有效传导压力。建设“幸福向阳”信访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公安、物业、各社区书记等,对重点信访隐患进行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方案,切实把风险化解在早、在小。去年共化解各类信访矛盾纠纷隐患共89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