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张寨镇:“三举措”加强村级后备干部管理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02

作者:刘云峰

浏览次数:1414

  近年来,阜南县张寨镇始终将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关键环节,采取优化选拔渠道、注重能力培育、强化激励关怀三项举措,着力在后备干部培养上出实招、见实效,努力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敢于担当的新时代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优化选拔渠道,多种形式招录后备干部。多种渠道选拔人才,招录为后备干部。近两年来,张寨镇两次公开招考村级后备干部,经报名、笔试、机考、面试、复审确认、组织考察等程序统一招录了村级后备干部共30人,其中本科学历7人,大专学历20人。各村从村民代表、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致富能手和农村实用人才等中选拔后备干部人选报镇党委研究审议通过共16人,进一步增强了村级后备干部力量。

  注重能力培育,常态化开展专题培训。常态化开展培训,依托冬训、春训、后备干部培训班、每月镇村干部大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后备干部理论培训,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拓宽干部视野。依托“传帮带”机制,让后备干部与村主要负责人或镇业务骨干建立结对帮带培养机制,结合后备干部的自身特点和特长,详细制定帮带计划和培养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和业务帮扶。明确牵头或参与村级中心工作,快速提升业务能力。建立工作一线实践锻炼机制,将表现突出的后备干部适时调整到关键岗位锻炼,为后备干部成长提供高标准“参照系”。

  强化激励关怀,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建立后备干部日常管理和考核机制,采取交任务、压担子等方式,与村“两委”干部一同开展工作,为村级后备干部搭建沟通交流和锻炼平台,引导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提高能力、增长才干。突出“重实干、讲担当、有实绩”的用人导向,重点培养、大胆任用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中勇于担当、业绩突出的后备干部,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考察,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成绩突出的后备干部,通过换届选举推选进入村级班子。对在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后备干部,通过每月绩效考核大会现场发放绩效奖金,激发干部“当标兵、走在前”的思想,营造出张寨争先进位的工作氛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