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强化干部队伍分析研判 夯实选人用人工作基础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19

作者:金春悦

浏览次数:1228

针对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针对性不强、不够全面、研判结果运用不够等问题,颍东区推行领导班子常态化分析研判,精准识别干部,为调优配强班子、选准用好干部夯实基础。

围绕“研判什么”,突出分析研判重点。按照“两评一推”工作思路,依托三案管理,围绕对领导班子整体评价、领导干部综合评价,择优推荐年轻干部。同时把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和干部比选择优相结合,制定《颍东区区管职务(职级)人选推荐表》,单位党委(党组)向区委推荐干部时填报,认真填写推荐理由,组织部门收集整理,形成研判材料后提交区委动议酝酿。

围绕“怎么研判”,优化分析研判方法。以“青年干部成长计划”为抓手,通过“揭榜挂帅”“驻企服务”等活动,结合“挂职锻炼”“跟班学习”,通过在应对危机、解决矛盾、攻坚克难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2023年,依托“青年干部成长计划”,共培养锻炼188名干部,对表现优秀的23名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以深入调研为重点,对12个乡镇(街道)和区直有关单位进行实地考察谈话,制定专题调研提纲,重点了解班子运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开展谈话调研30场次600余人,召开专题座谈交流会3场次,发放调查问卷240余份。以干部信息资源共享为保障。建立与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委巡察办等17个部门“能上能下信息互通机制”,每季度收集整理“24种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问题线索”,目前已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3人;同时强化干部负面信息收集,已建立包含46人的颍东区负面事项人员信息库,将其作为干部选用过程中的重要参考依据。

围绕“结果运用”,用好分析研判结果。结合年度考核,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测评,重点了解领导班子及干部个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推进重点工作等方面的实际表现,分析领导干部的能力、作风及适应岗位情况。2023年共提拔、进一步使用干部61人,其中年轻干部46人,进一步强化了综合分析研判的实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