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三举措”持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质效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19

作者:(李梦雨 程振)

浏览次数:1466

近年来,界首市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在“管、审、用”上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为科学客观评价领导干部、精准定向选贤任能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日常管理,确保档案“管得严”。坚持以《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为遵循,不断健全和完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聚焦收集归档、查阅借阅、保管保密等环节,细化工作要求,规范工作程序,做细做实各项基础性工作。实行签名负责制,坚持“谁审核、谁负责、谁签字、谁把关”原则,做到程序合法、手续完备,确保每一本档案都有出处、有记录,抓牢抓实档案管理源头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档案管理人员专题培训,围绕档案管理政策依据、材料的收集、分类、归档等基础知识进行业务辅导,定期分析研判在档案管理审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高管档人员业务知识水平。

细化审核流程,确保档案“审得准”。安排专人录入初始信息和更新维护日常数据,实时更新干部的职务变动、工作履历、奖惩情况等具体信息,定期核对存在的异常数据,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严格执行“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对照“严、全、细、实、准”标准,扎实做好档案日常审核,重点审核档案材料是否涂改造假,原始重要依据材料是否缺失,记载情况是否符合常规逻辑,针对缺少的材料及时向用人单位反馈,补充完善必备归档材料。严格落实任前审核制度,坚持动议和考察环节双审核,由管档人员提前对推荐人选的档案进行全面审核,重点审核“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是否准确,档案材料是否真实完备,是否存在影响选拔任用的重要情况,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干部选任中的“预警器”作用。

优化结果运用,确保档案“用得实”。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的重要作用,将干部人事档案审核融入干部工作各环节,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初筛仪”。依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动态化管理干部信息,定期集中收集个人年度考核登记表、工资审批表、干部人事任免、学历变动、表彰奖励等材料,确保系统数据的时效性、准确性。强化分析研判,统筹全市干部资源,全盘考虑干部的年龄、性别、学历、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等信息,为干部精准绘画“全身像”,建立优秀年轻干部、高学历干部、专业型干部等各类型干部人才库,为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供有力支撑。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