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五星镇: 规范党校建设,搭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05

作者:李赛

浏览次数:4593

  太和县五星镇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秉承“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夯实基础,强化培训,成为镇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主渠道,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


  整合资源,解决“在哪学”的问题。按照“五有”标准打造“1+N”的党校阵地。“1”指的是镇党委党校。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互相促进提升,目前拥有能容纳150余人的多功能教室2个、能容纳40人以上的研讨室3个,配置有图书室、阅览室、办公室、健身馆等,投影仪、电脑、音响设备等一应齐全,藏书近三千本,能够满足学员学习需要。“N”指的是红色教育基地,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依托齐国庆烈士纪念广场、烈士事迹馆开展党性教育;为丰富党校课程,2022年打造了一处近200㎡的党员政治生活馆,引导党员干部重温先辈事迹。目前已累计参观团体30余个、累计2000人次。


  培育师资,解决“谁来教”的问题。领导干部带头。镇党委每年两次研究党校教学工作,将所有班子成员纳入教师队伍,每年提供不少于2篇党课讲稿,通过班子互评,书记点评,将党政干部培养成骨干教师。培养年轻教师。通过“读书分享会”“周讲一刻钟”制度,把3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作为党委党校师资队伍的培养重点,成为兼职教师的后备力量。邀请知名专家。通过邀请县委党校、县委相关单位负责人到党委党校进行专题授课,提升镇村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目前镇党政班子成员参与授课达40人次,镇村干部分享交流60人次,邀请县级专家教师授课达40人次。


  精心准备,解决“怎么教”的问题。严明管理制度。明确镇党委副书记任校长,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任副校长,镇其他党委成员及组织干事、宣传干事兼任校务委员会委员,抓好日常的教学、管理等工作,同时设立专门工作经费,确保镇党委党校的正常运转。创新教学模式。通过“线上与线下”“室内与室外”“集中与分组研讨”相结合方式开展主题鲜明的培训班。对班次设置、培训内容、课程设置、师资安排等制定培训手册,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实施分类教育。根据需求、居住地、农忙等因素,针对镇村干部、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无职党员等不同群体,合理制定差异化培训方案。目前已累计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4期107人次,开展党委党校培训10期约1600人次。


  强化督查,解决“学习效果”的问题。镇党委党校严格按照“六有”的要求,做好培训管理工作。同时落实学时制度、考勤制度、以及考核制度,每次开展培训前,发放培训手册及笔记本,贴好座次名单,并配备手机柜,由纪委人员全程进行监督落实。同时还强化对学员笔记检查,开展培训心得评比,更好地提升培训效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