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杨楼孜镇:党建引领“三强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16

作者:孙凯蒙

浏览次数:1121

近年来,颍东区杨楼孜镇将党建引领融入基层治理中,以“三强化”为抓手,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党建引领强化学习干事。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学习干事体系,促使全镇党员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两手抓。一方面,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村党支部党内活动为载体,明确学习计划、时间和内容,广泛开展上党课、主题党日等集中学习活动,实现镇村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另一方面,以考核评价双向激励干部担当干事为抓手,每季度对各村(居)在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取得实际成效和创优争先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强化共治议事。建立“党建+议事”模式,杨楼孜镇将“庭院党校”打造成解民忧、共治理的红色阵地。为提高匹配度和融合度,更好满足群众需求,杨楼孜镇以党委选派和党员自推相结合,组建了由学识高、积极性高、群众威望高的“三高”党员组成的“草根讲师团”,以“草根讲师”讲授“烟火气党课”。目前,杨楼孜镇已在各村居自然庄开展“庭院党校”100余场,以学理论、展风采、话发展的方式,带领群众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让群众熟悉并参与村居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杨楼孜镇“庭院党校”持续开展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各类庭院活动,让党的政策宣传有“传声筒”、居民议事有“发言席”、为民办事有“服务台”,有效促进“法治、德治、自治”在基层治理中的有机融合。

党建引领强化为民办事。建立健全“一站式接收、一揽子处置、闭环式推进、全链条解决”的办事运行机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通过“民情民意直通车”走村串巷,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现场答政策、解难题,及时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收集群众道路、征地、环境整治等方面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饮水、住房、上学、出行等急难愁盼问题。同时,依托镇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搭建起政府、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帮助党委政府更好地倾听民意,解决民生问题,增强了辖区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提高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