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河东街道:“学、讲、谈、思、建”五维模式 强化党员廉政教育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29

作者:崔自成

浏览次数:722

近年来,河东街道将坚持以“学”为先导、以“讲”为平台、以“谈”为手段、以“思”为警醒、以“建”为保障,不断深化和拓展党员廉政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全面加强党员廉政教育,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学”政治理论,筑思想之堤坝。理论学习是廉政建设的基石,街道多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社区“两委”成员进行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党纪党规,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组织实地参观阜阳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通过现场教学,让廉政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确保在思想上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

“讲”廉政课堂,明道德之方向。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2023年以来“一把手”讲廉政党课2次,班子成员在包保社区讲廉政党课7次,纪工委书记讲廉政党课2次。廉政课堂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形式多样,微宣讲警示教育系列讲座就是其中的一大亮点。微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具体的案例,将廉政知识传输给每一位听众。广大党员在这些廉政课堂的熏陶下,不仅增长了知识,更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触动和教育,更加明确了道德的方向,更加坚定了反腐倡廉的信念。

“谈”廉洁信念,紧作风之开关。街道纪工委积极践行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尤其注重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通过及时主动的廉政谈话,对发现的一般性和苗头性问题进行及时纠正和处理,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2023年对新任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2次,对干部纪律作风问题开展提醒诫勉谈话6次,并发出督查通报12期。

“思”以案为鉴,敲长鸣之警钟。街道充分利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通过深入分析案例的成因和教训,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守法律和道德的底线。通过以案为鉴的教育方式让警钟长鸣在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心中,提醒他们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

“建”长效机制,扎制度之牢笼。为了将廉政教育成果转化为持久的制度优势,街道修订完善工作制度。通过建立健全的制度体系,将廉政教育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为街道的廉政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明确的行为准则和指引。在制度的约束下,廉政建设更加有力、有序、有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