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八里河镇:擦亮清廉底色 为党员干部注入“廉动力”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30

作者:

浏览次数:1961

  为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廉洁自律意识,近年来,颍上县八里河镇深入开展党员干部队伍廉政教育工作,多维发力擦亮清廉底色,推动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不断激发干事创业“廉动力”。




  党性教育“常态化”,打好“预防针”。八里河镇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举一反三,将发现查处的“本地案例”作为抓实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活教材”,深化以案促改,为广大党员干部敲警钟、明纪律,用“案中人”警醒“身边人”。定期召开警示教育会,观看教育片,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以“片中人”警醒“看片人”。同时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常态推进,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进一步兜牢底线,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让党员干部浸润清廉新风。2023年以来,通报违反纪律典型问题案例7次,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


  作风建设“规范化”,守住“廉洁关”。聚焦“一把手”、班子成员、高风险岗位等“关键少数”,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防治、自觉抵制、主动整治,形成以上率下纠治“四风”的良好态势,督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述职述廉、民主集中制等有关制度规定,落实党委书记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的责任,开展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分管党员干部的管理、教育和监督,切实把廉政建设融入业务工作,筑牢廉政风险防线。强化廉政机制建设,制定《八里河镇干部绩效考核办法》,每月进行1次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工作人员的绩效奖励挂钩,建立健全职工管理、请销假、值班等管理规定,加快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格局,锤炼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


  监督促廉“长效化”,拉好“警戒线”。每月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扩大会议,让党务、村务、财务在大会上公开,实现基层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突出政治监督,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强化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落实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通过廉政谈话、提醒谈话等形式,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和担当作为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干部每月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关心关爱活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新入职人员、提拔、交流人员开展廉政谈话,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做实做细干部监督。制定领导班子成员结对联系年轻干部制度,进一步引导年轻干部提高党性觉悟、树牢纪法观念。2023年以来,党委“一把手”对党政班子及村书记开展集体廉政谈话7次,进行个别谈心谈话25人次,党政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及联系的村开展谈心谈话32人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