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地城镇:“三突出三提升” 夯实党员队伍建设基础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2-01

作者:张继才

浏览次数:2172

  近年来,阜阳市阜南县地城镇坚持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突出“严”的关口、“全”的形式、“实”的作用,着力提升党员发展质量、集中培训效能和基层治理水平,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的党员队伍。

 突出“严”的关口,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在发展党员过程中,严格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根据各支部积极分子数量和培养考察情况,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村级后备干部、返乡青年、大学毕业生中发展党员。坚持源头从严把关,制定《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发展党员资料整理手册》,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严肃发展党员纪律,推动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程序化。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中指导的四个阶段,认真开展每个阶段的每一个程序,确保发展对象符合党员标准,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2023年以来,共发展党员8名,其中,35岁以下青年党员4人、农牧渔民党员5人、社会组织党员1人,为地城镇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突出“全”的形式,提升集中培训效能。开设“理论培训课”,以党性教育为主线,充分利用春节期间流动党员返乡之际,举办全镇党员干部冬训春训培训班。创造条件,镇设主会场、各村(社区)设分会场,进一步把全镇所有在家党员及返乡党员纳入培训范围,扩大覆盖面,做到能训尽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党风廉政、安全生产、乡村振兴、信访调解、人居环境等作为培训内容,丰富课程设计,提高学习吸引力。开设“党性教育课”,充分利用“七一”、春节等节日,指导各支部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到辖区内阜南县红色记忆展览馆以及周边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广泛开展红色文化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开设“网上学习课”,指导各支部利用“学习强国”、先锋系列平台等载体,结合“百部精品微党课进基层”活动,积极在各村党支部微信群、流动党员群推送相关学习材料,引导党员学理论、强素质。

 突出“实”的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引导党员在推动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担当有为。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开展承诺践诺,2023年以来累计组织参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80余个,组织党员建言献策33条。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鼓励农村有威望的老党员,积极参与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利用老党员与村庄群众“关系近、情况熟”的优势,积极组织老党员参与到村级治理中,坚持运用好“四事四权”工作法,充分发挥“五老人员”、镇村干部优势,形成工作合力。今年以来,各支部老党员参与化解矛盾30余起,达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