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泉区宁老庄镇:党建领航 引领乡村和美建设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2-22

作者:王重庆

浏览次数:4189

近年来,阜阳市颍泉区宁老庄镇深度融合“党建+和美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环境整洁、文明和谐、美丽宜居的和美乡村,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宣传引领,落实责任,营造人人参与氛围。宁老庄镇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成立村级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两委”干部为成员,联动上级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步步分解、层层落实,有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开展村庄内环境保护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村级公告栏、微信群及入户宣传等形式,向群众深入普及环保爱卫、文明创建等知识,形成保护环境、讲究卫生的意识。选择群众基础较好的老党员担任宣传员,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观念,发挥在环境整治中的重要作用。

突出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优化农户生活硬件。对标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并因地制宜制定《宁老庄镇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行动方案》,建立“一对一”模式,保证一个“两委”干部至少包保一个村民组作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点,持续推进村庄绿化、硬化、亮化等工作。落实“五清一改”“四净两规范”工作要求,清理垃圾、乱堆乱放等多处,新建五小园53处,新增改厕642户,将村庄环境从“脏乱差”向“净齐优”转变。

营造人文家园,深化内涵,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把乡村环境综合治理融入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大力弘扬文明好做法,在广大党员群众中形成爱文明、讲文明的新风尚。常态化开展“清洁文明户”“美丽庭院户”等评选活动,申报成功6家市级“美丽庭院户”、20家区级“美丽庭院户”,通过传递正能量,展现新风采,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乡村建设中来,邻里守望、互帮互助,不断提高精神文化水平。开放农家书屋和文化阅览室,定期举办乡村振兴文化讲堂,坚持把课堂开到群众身边,将党的理论政策、优秀传统文化、先进人物事迹等内容与文化课堂有机结合。持续推进标语墙绘创作,以乡村农舍墙体、文化广场、花坛等为载体,绘制红心向党、环境保护、忠孝礼义等主题墙绘,展示出乡土风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激发村民向好向善的活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