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王化镇:聚焦“三个三” 按下基层党建“加速键”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2-28

作者:王艳利

浏览次数:3877

  近年来,阜南县王化镇牢牢树立“抓党建、强队伍、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创新开展“三个三”党建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抓牢“三个突出”,增强党建引领力。一是突出红色引领,抓牢铸魂育人。充分利用周边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用红色基因推动基层党建理念模式的创新,党委书记带头讲党史、上党课,利用“主题党日”常态化开展重走红色名胜古迹、观看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等系列活动。二是突出思想引领,抓牢党建根基。采取班子成员示范引领学、主题宣讲系统学、月月集中学、支部常态学等形式,通过集中学习轮训、主题党日等方式,借助“学习强国”APP、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在精神洗礼和思想碰撞中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三是突出先进引领,抓牢典型示范。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坚持培育选树先进典型,采取群众选、党员推、党组织评的方式,深入挖掘,认真筛选出一批鲜活生动、可学可信、群众口碑好的身边的先进典型,展示他们的使命担当,挖掘他们的精神力量。

  聚焦“三个提升”,强化党建凝聚力。一是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健全党建工作“清单责任”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压实责任主体;强化调研指导,定期邀请党建联系点班子成员到支部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党组织查问题、找差距,提升党建工作质效。二是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强源头嵌入,强化思想融合,加强理论学习,推行党建与业务“双清单”制度,落实党员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党建与业务齐抓共管的统一责任体系;强化问题嵌入,服务活动融合,创新开展“党建+”工作方法,采取党建+网格、+支部、+先锋队、+志愿服务等模式,广泛开展“基层一线党旗飘”“我为企业办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将党内活动嵌入各类业务工作中,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双提升。三是夯实党建队伍,提升队伍执行力。选优配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坚持分级管理原则,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务干部素质能力提升,通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强化党务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同时做好“老带新”的传、帮、带工作,完善党务工作人员梯次培养工作机制。

  强化“三个阵地”,创新党建影响力。一是聚焦发展,抓好“引进培育”人才阵地。大力培养致富能力强、科学素质高的年轻人入党,通过致富能人带头示范、技术人才的精心指导,探索实行“管理型”和“发展型”两条线运行模式,努力使党建工作和村集体发展在组织设置的不断创新中同频共振、互动互促。二是创新亮点,树立“党建地标”文化阵地。创建党员活动室新阵地,创新沉浸式、立体化党建文化走廊、廉政走廊,充分发挥“小阵地”的“大作用”;打造公园党建一角,设立宣传党的理论、精神、政策的展板,用“小模块”传递“大思想”,持续抓好提升基层党建阵地建设。三是关注群众,搭建“民生保障”服务阵地。树牢“窗口服务争第一,基层党建争一流”的理念,优化窗口服务效能,使“小窗口”发挥“大服务”;整合党员干部、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力量,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做表率”“环境卫生我带头”“党员便民服务”“党员服务示范岗”等主题服务活动。同时,结合“四事四权”网格员开展代办服务,让群众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