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柳沟镇:严把“三道关口” 推动党员高质量发展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01

作者:李铭

浏览次数:2923

  近年来,阜南县柳沟镇坚持把党员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做到严把“入口关”“结构关”和“责任关”,突出政治标准,注重思想入党,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严把“入口关”,明确党员发展标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把好“入口关”。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决将入党动机不纯,思想政治不合格的“两面人”挡在门外。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地培养入党申请人,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要求基层党组织通过实地走访、查阅档案、谈心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入党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入党动机、思想状况、现实表现等情况,每年至少动态储备10名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截至目前,全镇共储备入党积极分子44名,其中大专以上文化水平的37人,35岁以下的占比59.1%。

  严把“结构关”,提升党员队伍素质。着眼于巩固基层党组织的群众基础、社会基础,坚持不断优化党员队伍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以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大学毕业生和企业骨干、村(社区)后备干部的优秀青年为重点,兼顾青年妇女、少数民族等群体,注意做好在新产业、新业态、新群体和基层一线、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工作,优先发展在企业发展、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壮大党的力量,为党的队伍不断注入更多新鲜血液,为基层乡村振兴提供强大活力。2023年共发展党员9名,其中35岁以下占比近66.7%,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33.3%。

  严把“责任关”,增强纪律责任意识。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发展党员工作主责意识。同时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肃处理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带病入党”、近亲属违规入党等问题,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严肃问责。2023年以来,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进行培训6次,对党员培养、教育、考察、政审等各个程序的操作方法进行详细解读和实操训练,确保每名党务工作者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达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