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四举措”优化年轻干部成长链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2-29

作者:

浏览次数:1627

  阜阳市颍上县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立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着力锻造堪当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生机活力。



  多渠道储备,蓄好“源头活水”。采取调研发现、考录招聘、人才引进等多种方式,推动年轻干部扩容增量。建立县管领导班子结构分析研判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年轻干部配备情况分析研判,摸清弄明全县年轻干部选配使用及储备情况。用好大范围谈话调研手段,定期深入镇村(社区)、机关单位开展走访座谈,全方位掌握年轻干部工作实绩、群众反响、社会生活等各方面情况,及时发现并储备。同时,精准掌握年轻干部年龄、性别、党派、学历学位、专业、经历等信息,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2023年以来,新招录公务员162名。

 精准化培养,提升素质能力。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贯穿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引导年轻干部做到对党忠诚。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组织科级年轻干部分批参加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促进年轻干部在接受理论培训中强化党性教育。本着“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年轻干部岗位职责与成长规律,采用案例式、互动式、体验式教学方式,及时开展各类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全面提高年轻干部素质能力。2023年以来,先后举办专题培训班11期,培训年轻干部1095人次。

 赛马式选用,促进担当作为。把乡村振兴前沿、信访稳定一线、“双招双引”阵地、文明创建现场等吃劲关键岗位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赛马场”,有计划地组织年轻干部参与全县中心工作。对有发展潜力、需要递进培养的持续跟进历练培养,对企事业单位的优秀年轻干部打破身份限制、多渠道统筹使用,对一些学历层次高但不能高效发挥专业特长的干部跨部门、跨单位交流调配。截至目前,选派年轻干部2批次31人到乡镇一线挂职锻炼,实现全县30个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挂职全覆盖,从县直经济部门选派服务意识强、有专业特长的年轻干部55人次开展驻企体验、跟班服务,把年轻干部培养成为既有专业素养、又有实践能力,既有经济理念、又有实战能力的发展尖兵。

 科学化统筹,激发队伍活力。坚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对各方面条件都比较成熟的年轻干部,在综合考虑岗位需要和个人意见基础上,结合知识结构、专业背景、成长经历、性格特点等因素,采取无任职意向推荐和党委(党组)推优等方式,从40、30、25岁3个年龄层次和乡科级正职、乡科级副职和优秀年轻干部3个类别层次建立年轻干部信息库,累计储备年轻干部450余名。将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锻造源头活水更加充盈的干部队伍。2023年以来,从县直机关选拔综合素质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5人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乡镇领导班子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