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向阳街道:三举措推动流动党员管理提质增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06

作者:胡敬日

浏览次数:2215

近年来,颍东区向阳街道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路径,通过建立台账、多样助学、沟通连心等措施,解决流动党员日常管理难、教育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推动流动党员管理教育有声有色,见行见效。

精准化建立台账,确保“流动不流失”。健全“一支部一表,一党工委一册”流动党员信息台账机制,指导基层党组织分类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全面掌握每一位流动党员的流出时间、流出事由、流出地、工作单位、居住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并定期更新。采取“一对多”包保联系措施,以在职社区党员干部为主体,定期通过微信消息、电话问询开展交流联系,及时了解流动党员思想动态、生活情况等,帮助解决困难问题,让流动党员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履行好对流动党员的管理责任,加强流出地和流入地党支部之间的信息交流,逐一理顺流动党员组织关系,做到应转尽转、转接有序,确保每位流动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经常性管理之中。

多样化开展助学,确保“务工不误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作为流动党员教育的首要专题和重要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创新流动党员的学习机制和方式方法。开展“线上送学”,依托远程教育站点、先锋系列平台、党员微信群等载体,及时转发主题教育有声书、安徽先锋微讯、颍东先锋网微信公众号等学习链接和党组织动态,教育引导流动党员有效整合碎片时间,及时学习。开展“线下促学”,针对学习教育多元化需求,及时寄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学习用书。2023年以来,共邮寄学习包裹93份,确保流动党员“务工不误学”。

常态化沟通连心,确保“离家不离心”。引导流动党员在生活工作中亮身份、作表率,创先锋、树形象,参加流入地组织开展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强化党员第一身份意识。确定专人定期与流动党员联系,常态化电话回访、微信访谈,关注流动党员、优秀人才思想动态和流动去向,对有返乡创业就业意向的流动党员持续做好跟踪对接,鼓励流动党员向在外务工能人宣传推介家乡。利用流动党员见多识广、思维开阔、信息灵通等优势,在返乡时期,召开“情暖桑榆迎新春 共叙发展谋新篇”人才交流座谈会,邀请流动党员中的“能人”分享“务工路”、畅谈“致富经”,积极主动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