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王家坝镇:发挥乡镇党校作用 提高党员教育质量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07

作者:尚元清

浏览次数:2885


  阜南县王家坝镇党委党校2022年8月挂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实事求是、质量立校、改革创新、从严治校”原则,充分发挥党校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围绕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补齐专业化短板、强化基层末端执行力,不断推动加强党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狠抓规范管理。健全组织架构。成立党委副书记任校长,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任副校长,其他党委班子任校务委员的校务委员会,下设党校办公室,配备2名兼职工作人员,形成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完善规章制度。制定出台理论学习制度、教学管理制度、培训管理制度和考勤考核等相关制度,并规范上墙,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全面保障各项教育培训活动顺利开展。整合教师资源。依托县委党校及县级相关部门,选配由镇党委班子成员、站所负责人、致富能手、省市先进个人等组成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并进行动态管理。目前,全镇共有专兼职老师10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宣讲。坚持邀请县委党校教师、相关行业专家来镇授课,完善党校师资库,让党校授课内容更加多元化、接地气。

  抓实阵地建设。建好教学基地。镇党委党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整合镇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等现有场所,设置乡镇党校标识,完善办学所需的硬件设施,实现党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确保每期可容纳140人集中学习。建好青年学院。镇党委党校充分挖掘本地教学资源,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打造王家坝青年学院。2022年11月,王家坝青年学院顺利建成,学院占地约3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人食、宿、研、学,学院专设青年之家、书吧、多功能室、拓展训练区等区域,集学习培训、住宿餐饮、拓展训练为一体。建好现场教学点。持续探索“教学点+实训课堂”模式,开发与建设具有代表性、针对性和实践性的现场教学点2个,分别是阜南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王家坝镇红亮箱包厂、阜南县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郑台孜庄台。

 夯实培训教育。强化教育培训。制订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和培训任务,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2023年党员冬季轮训班等班次,共培训500余人次。同时建立学员培训档案,记录学员培训情况。承接社会实践活动。承接省委党校选调生进修班社会实践活动2期22人次,市委党校中青班1期47人次。王家坝青年学院自建成以来,共承接对外培训班次35期,培训学员1300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创新教学模式。打造本地课程。依托王家坝闸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优势,打造党性教育精品路线,形成蒙洼实地教学、“科学治水”拓展训练等课程体系,成功开发为期两天的抗洪抢险拓展训练课程。丰富培训形式。积极探索情景式教学、研讨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成立党校文艺小分队,编排快板节目《王家坝精神美名扬》《喜迎党的二十大》等,将包含本地元素的《风雨王家坝》剧目、党员教育电视片《庄台日记》、《折柳寄情》等纳入培训课程。同时将教学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和现场教学点,通过多种形式丰富培训内容。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