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新集镇:念好“三字诀”,激发农村党员冬训春训新活力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20

作者:

浏览次数:1749

  为切实抓好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农村党员干部整体素质,颍上县新集镇用活用足各类资源,聚焦“学、活、实”,着力提升农村党员冬训春训质效,进一步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学”字当先,统筹推进落实。紧紧围绕省市县关于冬训春训相关要求,结合基层党组织学习工作实际情况和农村党员培训需求,认真制定冬训春训实施方案。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按需施教、分类施教、精准施教。督促各基层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集中学习,积极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开展送教上门、结对帮学,确保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在学习上“不缺课”,理论上“不漏学”,精神上“不掉队”。同时,为提升培训质效,镇党委党校邀请了12位“五老”人员,用“乡土音、农家话”向农村党员面对面宣讲授课,确保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更“接地气”。

  “活”字发力,拓宽培训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冬训的参与度和覆盖面。线下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远程教育站点等教学场所和教育资源,通过集中授课、观看党员教育电视片、互动研讨等方式,引导农村党员由“被动学”变“主动学”。自2024年春训工作开展以来,各村(社区)以强化党建促乡村振兴为主题,采取“书记解读+集体研讨”的形式,开展专题研讨8场次。线上充分运用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系列平台、学习强国APP等平台,结合当“百部精品微党课进基层”活动,组织流动党员线上学习,并及时反馈学习心得。截至目前,先后推送《在希望的田野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一不灭的马灯》等学习资源。

  “实”字为要,推动成果转化。注重把为民服务作为检验农村党员冬训春训成效落脚点,统筹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推动党员积极参与扶贫帮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务治理、矛盾调处、志愿服务,强化农村党员宗旨意识。开展“敲门行动”,集中走访全面了解农村党员家庭基本情况、创业需求等,针对外出务工、创业致富党员见多识广的特点,引导他们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为家乡建设引路子、出点子。2024年以来,镇村干部集中入户开展“敲门行动”,走访基层群众,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急难愁盼”等问题。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