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刘玉杰: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加快建设区域性农业强市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21

作者:

浏览次数:831

  3月20日下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刘玉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循序渐进、久久为功,奋力推动区域性农业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明文主持会议。市领导胡明莹、李志伟、李军、章绍伟、吕国平、张俊杰、邵兵、郑久坤、虞建斌、吴开义,市政府秘书长孙存坤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军宣读了表扬2023年度阜阳市“十大种粮标兵”“特色产业发展十强乡镇”“千万工程建设十佳乡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十强村”“十佳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十佳选派第一书记”“十佳村党组织书记”的通报,市领导向受到表扬的单位和个人颁发奖牌、证书。各县市区分别围绕粮食生产、肉牛振兴、“千万工程”等作了交流发言。


  刘玉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扬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他说,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把“千万工程”作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号工程”、建设现代化美好阜阳的“基础工程”,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不断取得新进展。2023年全市粮食总产107.4亿斤、小麦最高单产898.2公斤/亩、绿色食品全产业链产值1207亿元、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2454亿元、肉牛全产业链产值约110亿元,均居全省第1位;脱贫群众人均收入增长15.7%、高于全省平均,无一人返贫致贫;首批13个“千万工程”精品示范村加快建设、数量居皖北第1位,总投资146亿元的喝上引调水工程加快推进、去年全市5个县区587万人实现水源替换;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强村占比提升至44.7%;阜阳市荣获2023年度全国现代设施农业创新引领区,全市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颍上县“村嫂理事会”入选全国妇女工作改革十佳创新案例,界首市“党带群建、十户联治”经验做法被中央政法委和农业农村部肯定推广。


  刘玉杰指出,建设现代化美好阜阳,重点难点仍在农业农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及阜阳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以走好“六个之路”、实施“五大振兴”为统揽,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区域性农业强市。要擦亮底色、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以良田、良种、良机、良法、优链、优农和智慧农业工程为支撑,大力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推动稳面积、提单产、降损耗、优品质,确保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努力在多种粮种好粮上当标兵、走在前;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快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建设;实施种业振兴行动,高标准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不断提升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要打造特色、深入实施绿色食品产业“双千亿”计划暨肉牛振兴计划,加快建设各县市区绿色食品产业园,高水平办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做大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农村物流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百亿粮仓”向“千亿厨房”转变,全力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加强食品安全过程监管,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增添亮色、高质高效推进“千万工程”,全力抓好精品示范村和省级中心村建设,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提高成色、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加强产业就业帮扶,切实提升协作帮扶实效,不断扩大农民增收渠道,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突出抓好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农村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土地二轮延包、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工作,巩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不断增强乡村发展活力。


  刘玉杰强调,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一线总指挥”,充分调动镇村抓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关心关爱镇村干部,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要严实工作作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践行“一线+闭环”工作法,持续为基层减负,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三地一区”“十个区域性强市”贡献更多“三农”力量。


  胡明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锚定建设区域性农业强市目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坚决守牢底线、坚持产业兴农、聚焦乡村建设,加强横向协同和纵向联动,做好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