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刘玉杰:倾力打造满意“阜”务营商环境品牌 以产业链思维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22

作者:

浏览次数:661

  3月21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市委书记刘玉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倾力打造满意“阜”务营商环境品牌,想企业之所想、想企业之将想、想企业之未想,以产业链思维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明文主持会议。市领导胡明莹、李志伟、李军、王波、吕国平、张俊杰、邵兵、虞建斌、陈东、吴开义、王家仁,市政府秘书长孙存坤参加。


  本次恳谈会邀请了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43家整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企业,30家金融机构、基金公司、高校职校、公共服务机构参加。会上,江淮汽车(阜阳)、安徽祺力专用车、阜阳比亚迪、立讯精密、锐美精密、阜阳海钠科技、界首市天鸿新材料、德贵资本、海源资本、国网阜阳供电公司等22家企业负责人作了口头发言,其他企业负责人作了书面发言。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研发创新扶持、融资渠道拓展、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搭建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一致表示阜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业生态加速构建,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常态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不仅让企业感受到了贴心和温暖,也提振了企业在阜阳投资兴业的信心和干劲。刘玉杰边听边记,不时与企业负责人互动交流,要求相关部门和属地全面梳理、闭环办理。


  刘玉杰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动整车、零部件、后市场“三位一体”全链条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影响力不断提升、推广应用有效扩大,2023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聚企业260余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4%,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同比增长13.1%,现有汽车保有量超123.84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6.88万辆、均居全省第2位。下一步,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积极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江淮中重卡、祺力高端礼仪车、华兴车辆、中航开乐特种车等整车、专用车,加快培育壮大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重点发展钠离子、锂离子等动力电池制造及综合回收利用产业,积极融入全省汽车产业“整零协同”体系,全力打造保障全省、服务全国重点车企的新能源汽车重要零部件生产基地,为全省加快打造两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多作阜阳贡献。


  刘玉杰强调,要突出创新赋能,依托安徽(阜阳)高等研究院等高等级平台,深化与高校院所科研团队合作,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阜阳转化应用;支持在阜高校加强汽车专业建设,推广“三转四像”职业教育办学模式,积极引进一批汽车专业人才和卓越工程师,着力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适应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汽车人才队伍。要强化要素保障,常态化落实重点项目要素保障“星期六会商”,高效解决“人地钱、水电气、能评安评环评”等问题;积极搭建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交流合作平台,以人才人力资源、区位交通、广阔市场等综合优势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要优化发展环境,倾力打造满意“阜”务营商环境品牌,强化产业、金融、创新创业等激励政策,落实落细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四个约见”、“帮办代办”等机制,努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践行“一线+闭环”工作法,擦亮“上前一步”工作品牌,不折不扣落实惠企政策,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创造、舒心发展。


  刘玉杰说,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希望广大企业家与阜阳同频共振、同向而行,放开手脚干、放心大胆闯,乘势而上把企业做大做强、把产品做优做精、把品牌做亮做响,为阜阳建设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三地一区”“十个区域性强市”贡献更多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