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委党校:用好“四个课堂”,搭建党员教育培训立体空间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4-03-26

作者:

浏览次数:2415

近年来,阜阳市委党校始终坚持将党员教育培训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搭建多种学习平台,丰富教育培训载体,用好“理论课堂”“红色课堂”“实践课堂”和“廉政课堂”,搭建党员教育培训立体空间,致力于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引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用好多维度的“理论课堂”,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摆在党员教育培训首位、贯穿始终。建立“领导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主学”的学习机制,制定理论学习计划,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一方面,利用校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契机,采取集中培训、专题授课、观看视频、座谈研讨等方式交流学习,上好理论“必修课”。另一方面,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党员教育系列平台等云端课堂,整合线上优秀资源,上好理论“选修课”。通过多维度的“理论课堂”,强化对党的创新理论、世情国情党情、党章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四史”等培训,引导广大党员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用好沉浸式的“红色课堂”,赓续精神血脉。以互联网、大数据和VR虚拟仿真等新技术为突破,以百年党史为重点,以地方红色文化为特色,建设了多维一体的党性教育创新中心,积极开展体验式红色教育,引导党员以“亲历者”身份参与到重大历史的虚拟场景中,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增强情感共鸣。用足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系统整合临泉县魏野畴纪念馆、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阜南王家坝抗洪纪念馆、颍泉区四九起义纪念馆等一系列“红色名片”,精心规划3条“红色路线”,打造配套现场教学课程,融入瞻仰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入党初心故事、集体过“政治生日”等情景式、互动式、拓展式“新党课”,让党员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魅力,弘扬优良传统、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用好接地气的“实践课堂”,强化实干担当。阜阳市委党校坚持把党员教育培训与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拓展“内涵”和“外延”。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理论宣讲、矛盾调处、困难帮扶、文明创建等实践性活动。与“大兴调查研究”相结合,成立调研课题组,用好调查研究学习工具,深入基层、走进现场开展调查研究,把调研学到的新鲜经验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与“服务中心大局”相结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与有关部门联合成立阜阳市基层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和阜阳市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统筹开展课题研究、决策咨询、品牌培育、典型评选等工作,将理论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动能和举措。

用好经常化的“廉政课堂”,筑牢思想防线。始终把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党风廉政知识学习等“党内法规”教育,作为“三会一课”学习重点内容,以开展廉洁讲座、制度学习、观看警示片、参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等方式,抓实廉政教育。落实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对新提任、职务职级晋升、岗位调动等干部开展廉政谈话,以此作为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抓手。坚持开展“每月一讲”通报违纪违法案例,将典型案例作为廉政教育的“活教材”,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成“刻在心里的敬畏”,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党员干部。紧盯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廉政防范警廉提醒,引导党员干部明确底线红线,树牢廉政意识。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