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地城镇:“三聚焦三强化” 提升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质效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4-02

作者:张继才

浏览次数:1930

  近年来,为推深做实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阜南县地城镇立足本地实际,聚焦动向掌握、理论武装、作用发挥三个方面,不断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质效。

  聚焦动向掌握,强化经常联系。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健全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对流动党员全面摸底,及时、全面、准确掌握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流动地点、流动时间、从事职业、联系方式、工作表现等,做到每名流动党员的情况信息准确。明确专人负责流动党员摸底统计工作,指导各党支部党建资料员对外出6个月以上且没有转出组织关系的流动党员进行摸排登记,且每月定期更新流动党员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行联系人制度,明确各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委员作为本支部流动党员的专门联系人,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结对联系,督促其定期参加组织生活,动态掌握流动党员思想状况。

  聚焦理论武装,强化教育培训。根据流动党员分布范围广、流动性强、无法参加线下集中学习的特点,地城镇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开展党的理论学习。指导有流动党员的党支部建立流动党员微信工作群,通过微信群定期推送党的理论政策等相关学习资料,在线上分享学习链接、先进事迹典型视频、百部精品微党课和典型案例等内容,供流动党员学习使用,并引导流动党员撰写学习感悟。利用“国庆”“春节”“清明”等流动党员返乡时机,组织流动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和农村党员春冬训,组织引导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内容,听取他们外出期间思想工作学习情况的汇报。开展邮寄送学活动,不定期向流动党员邮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学习资料,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通知流动党员进行自学,进而提升流动党员的理论水平、思想觉悟。

  聚焦作用发挥,强化服务保障。建立流动党员定期联系制度,以实施结对联系为载体,由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等在家骨干党员联系所在党支部在外流动党员,采取电话联系、微信沟通等方式,开展联络流动党员服务活动。建立流动党员关怀帮扶制度,对有留守儿童、年迈父母、患病亲属的流动党员家庭,指导各党支部做好上门服务,帮助其解决入学、看病、就业等生产生活难题,特别是夏收夏种、秋收秋种时,组织志愿服务队,帮助无劳动力的流动党员家庭联系机械、收种庄稼,切实解除流动党员的后顾之忧。不定期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引导流动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参与村级事务管理,鼓励他们宣传家乡、推介家乡,把家乡的优势、亮点宣传出去。通过自身经历、在外发展的成功经验,为家乡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献计出力,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