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双庙镇:念好“三字诀”,扎实推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4-15

作者:肖丽雅

浏览次数:1026

近年来,太和县双庙镇高度重视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牢牢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建立起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人才保障。


以“育”为前提,提升认识抓思想,把牢“方向盘”。坚持“思想为先、教育在先、预防优先”的原则,开展廉政教育,率先解决年轻干部思想认识问题。常态化开展“廉政周讲堂”“警示教育会”等活动,用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年轻干部引以为戒,增强年轻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断补足年轻干部“精神之钙”,拧紧思想“总开关”;活用“三会一课”,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集中为年轻干部发放《给年轻人的21封信》等书籍,使广大年轻干部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严格落实“一把手”谈心谈话制度,利用考察考核、任前谈话、述职述廉等时机,对年轻干部在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开展谈心谈话,将干部找组织谈心谈话变为组织主动找干部谈心谈话,提醒和教育年轻干部提高自律意识,从思想上、行动上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以“用”为目的,加强锻炼抓实践,勇挑“千斤担”。秉承“实践出真才,实践长真知”的原则,着力锤炼年轻干部“提笔能写、上台能讲、遇事能干”的真本领,以实践历练提能力,锤炼担当作为“铁臂膀”。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锤炼年轻干部“提笔能写”的真本领。实行信息写作月通报制度,让年轻干部把所干、所思、所想付诸笔端;坚持“有想就写、有写就说”,锤炼年轻干部“上台能讲”的真本领。组织年轻干部宣讲团到村进行政策宣讲,以勤登台来消除紧张情绪,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坚持实践锻炼,通过分批次抽调40多名年轻干部进行包村锻炼,积极开展“访农户、问需求、办实事、解难题”、“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并结合环境整治、秸秆禁烧、信访维稳等工作进行前沿历练,让干部在实践中长本领、锤意志,在负重中强担当、勇作为。


以“细”为关键,健全制度抓落实,锤炼“磨刀石”。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的原则,助力年轻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更好担当作为。“严管”,健全日常提醒监督机制,充分运用谈心谈话、提醒函询等制度,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执行工作考勤制度,给党员干部上好纪律“紧箍咒”,以“严管”锤炼干部;“厚爱”,践行“以关爱促活力,以关心增动力”的理念,主动倾听年轻干部在工作、生活方面诉求,实实在在地为年轻干部排忧解难;“约束”,持续完善《双庙镇镇村干部考勤制度》《双庙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要求全镇机关、单位和各部门,必须做到上班签到、事前请假,杜绝迟到、早退和无故缺岗、脱岗现象。激励优秀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