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代桥镇:创新“555”模式 掀起学习教育热潮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9-10-15

作者:(桑艳峰)

浏览次数:3073

界首市代桥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抓早做实,创新“555”新模式,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

五项学习机制,推进学习教育。坚持以自学为主、原原本本学,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照“五学机制”扎实推进学习教育。一是制定计划学。镇主题教育办公室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学习计划,贯穿学习教育始终。二是指导帮助学。党委书记和镇班子成员到分管单位、包联村分别开展专题党课。主题教育指导员强化驻村指导,与镇包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共同学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是巡回宣讲送学。组织班子成员、理论宣讲志愿者组成宣讲小分队,在全镇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四是警示教育学。坚持用身边事教育和警醒身边人,充分运用上级通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及产生根源。五是多种方式促学。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三会一课”、读书分享等形式,以带促学、以联促学、以讲促学、以考促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五种教育形式,助力学习教育。一是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通过举办读书班、思想分享会等形式,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专题,开展研讨交流。二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缅怀英烈感人故事。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丰富多彩的革命传统教育。三是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形势政策教育,党组织书记带头开展形势政策报告。四是开展先进典型教育。组织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组织开展向张富清、黄文秀、李夏、柳西周等同志学习活动,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开展学习教育。五是开展警示教育。将中央通报阜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及省、阜阳市和我市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作为反面教材,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认真梳理本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真正受警醒、明底线。

五种检测方式,提高学习效果。采取集体座谈、现场问答、随机抽查、闭卷考试、群众测评等五种检测方式,及时掌握领导班子和镇、村干部学习情况。同时,重点查看各村、镇直单位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查看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情况。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并将测试成绩作为评价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督促广大干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以测促学、以学促行,确保做到学以致用。对学习教育不重视、敷衍了事、搞形式主义以及测试成绩较差的村和单位,及时约谈党组织书记,对学习不认真、不符合要求的个人,及时提醒或批评教育。坚持开门搞教育、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坚持由群众来评价、实践来检验,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