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财政局以“政治仪式”引领党建向前进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0-10-10

作者: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5847

在机关党建工作中,方式的便利化不能替代仪式的庄重感。市财政局坚持把仪式感融入机关党建工作中,通过恰当庄重的仪式,强化党员的身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让党建吸引力可感、可触,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在政治理论学习中,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头雁作用,推进各支部、各党小组开展同步学习,在学习议程设置中,统一要求必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组织开展研讨交流,着力推动形成同频共振大学习格局,切实以政治理论素养的提升,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注重活动形式。在开展党内活动中,通过丰富活动元素, 组织简约、庄重的仪式,进一步提升党员的参与度,提升党建吸引力,在活动中持续强化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通过组织新党员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组织“我为什么入党”交流讨论等活动,进一步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铭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


三是精心谋划场景。在重要的党内会议中,认真筹划每一项议程,严格把控每一个细节,通过庄严的会议活动,强化党员的身份认同。如在党内重要会议中统一要求穿着正装,佩戴党员徽章,通过外在的仪式感,更体现了身份自信。如在党员换届选举大会中,严格按照要求布置党旗党徽,放置投票箱,播放国歌和国际歌等,进一步营造庄严浓厚氛围,让党员在投票选举中感悟党员的神圣权利。如在庆祝建党99周年“七一”表彰大会中,受表彰党员佩戴绶带集体上台领奖,在庄严而又热烈氛围中,让受表彰的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深感自豪,让台下的与会党员深受鼓舞。

四是丰富组织生活。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中,通过设定议程,注重细节,进一步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强化党员的党员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党小组会上,开展现场集中交纳党费仪式,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在上主题党课时,选取固定场所,布置党旗、标语等等仪式,增强党课严肃性和党员专注度。在研讨交流中,让党员全体参与畅谈理想信念和本职工作,增强组织生活的鲜活力和生动力。党员领导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做法,增强示范引领作用,强化集体氛围熏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