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党建引领助创城,共商共治惠民生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0-19

作者:

浏览次数:5293

阜阳市颍州区京九路街道黄庄社区党总支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为引领,整合辖区物业、企业、学校等资源,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工作,着力破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打通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筑牢阵地,抓党建促创建。该社区构建“红色网格”,搭建党群“连心桥”,实现党员带动、单位联动、居民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推动创城工作重心下沉。建立3个创城攻坚临时党支部,以背街小巷、物业小区、农贸市场为主阵地,将社区划分为9个大网格、18个小网格;建立3个微信工作群,配备45名由社区“两委”及党员组成的网格员,明确职责任务,优化运行机制;利用“随手拍”,随时随地了解掌握网格内大事小情,并及时安排落实解决。该社区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及时整治占道经营、违章搭建、乱堆杂物、违规停车等不文明行为。同时,依托社区“大党委”、党小组、辖区物业、居民组长,积极组织辖区各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优势,落实落细党建工作、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治理等重大事项。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实现大事急事共商议、难事要事同解决,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紧密结合、统筹推进。

征求民意,察民情解民忧。该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采取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定人员,以聊天说事的方式组织召开“庭院会议”,广泛听取居民对文明创建、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环境治理、民生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实行党总支书记靠前抓、社区“两委”包居民组的方式,着力解决老百姓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广大居民畅所欲言,党员干部用心听记并认真安排落实解决,该社区以“庭院会议”的形式共收集道路破损、排水不畅、车位不足、“飞线充电”等问题226条,截至目前,已解决223条,其余3条社区无法解决的问题,已上报京九路街道协调解决。

志愿服务,美环境提素养。实行党员志愿服务积分管理机制,推动辖区党员干部在创城中亮身份、抓服务、促文明,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坚持把居民诉求中的痛点、堵点和创城攻坚中的难点、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在文明创建期间,组建创城攻坚应急、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修补、创城知识宣传等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集中整治工作。创城攻坚以来,该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累计拆除违章建筑2300平方米、清理杂物垃圾1400余立方、清除小广告9000余处、发放宣传单页3200张、捕捉流浪狗68条、开展入户问卷调查4260份。扎实的志愿服务不仅美化了辖区环境,而且在志愿服务队的宣传带动下,广大群众的文明素养也有了显著提升,有效促进了创城工作的深入开展。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社区针对存在的问题逐项落实整改,累计硬化道路1700平方米、墙体出新9095平方米、铺设草坪2600平方米、划设车位720个、铺设沥青路面32108平方米、疏通下水管道1700多米,美化了环境、方便了群众。”黄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虎介绍,该社区在党建引领下实施一系列民生工程,有力推动了社区文明创建提标提质,更为社区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党建工作新成果,实现了党建引领与文明创建的深度融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