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闭环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0-27

作者:王云峰 孙伟

浏览次数:7226

今年以来,临泉县聚焦干部选育管用整体环节,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着力增强干部政治意识和实践能力,切实提升干部工作风险防控水平,闭环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定信念增强“源动力”。一是抓好日常学习。完善“旁听导学”制度,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等制度,用好远程教育站点、临泉先锋网、临泉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明确党组织书记抓学习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形成“要学习、讲学习、爱学习”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红色教育。在“七一”“国庆”等重要节日,县主要领导带头到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纪念馆、魏野畴革命烈士陵园、张蕴华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开展纪念活动,团结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永葆优秀革命精神。2020年前三季度,全县1500余人次党员干部群众到红色基地参观学习。三是加强集中培训。出台《临泉县2020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大方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党校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常修课,加强党员干部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理解,用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打牢理想信念之基。2020年前三季度,共开展理论教育培训13场,培训党员干部2341人次。

创新制度下好“先手棋”。一是完善主动提示制度。按照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工作原则,建立干部监督主动提示制度,对党员干部存在的潜在性、苗头性风险点,主动发函提示。2019年该制度建立以来,针对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和学习教育等问题,及时向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提示89人次。二是突出政治素质考察。修订《临泉县拟任科级领导干部任前考试办法》,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了解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情况,严把党员干部政治关。拟提任干部考试合格后,方可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提拔。首次考试不合格者,第二个月进行补考,补考不合格者,半年内不得提拔任用。2020年以来,该县组织任前考试9场次,共计84人次参加,其中5人因考试不合格导致延迟提拔。三是建立一线评价机制。注重深入基层一线,实地查看干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项目征迁等重大任务中的现实表现,全程性、纪实性开展干部素质画像,考准查实干部个人能力和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2020年出台《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具体措施》,对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优秀且符合条件的52名干部给予职级晋升。

选树典型校正“风向标”。一是加强先进典型学习。认真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发挥好青年宣讲团、县委讲师组、县委党校作用,经常性开展学习李夏、黄文秀、张富清等先进典型活动,每年拍摄党员教育电教片在电视台、微博、户外显示屏等播放,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做典型的良好氛围。2020年共表彰县级优秀党员18名、市级优秀党员8名、省级优秀党员1名,拍摄电教片2部。二是加强反面典型教育。深入推进“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选择当地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制作《罪途》警示教育宣传片。印发反面典型案例集中学习材料,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纪律规矩,不踩红线、不碰底线。深化“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期间,临泉县共选择14个反面典型案例、14名违法违纪党员干部作为反面教材。三是加强关键节点提醒。在春节、中秋等关键时间节点,提前下发假期纪律要求,通报近期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例,为党员干部提前打好“预防针”“清醒剂”,严防节日腐败问题发生,持续巩固和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2020年前三季度,共下发通知提醒3次,通报典型案例10个。

交流信息扩大“覆盖面”。一是信息整合“清单化”。整合现有特别档案、违纪违法处分、立案、诫勉谈话等信息,针对项目、资金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统一分类汇总,使干部监督信息掌握全面、查核高效。2020年前三季度,新建干部选拔使用国土管理负面清单、政治问责清单,涉及党员干部114人次。二是部门沟通“常态化”。积极构建干部监督管理联合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及时掌握法检、信访、审计等部门信息,近距离、多角度、全方位观察干部,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和作风情况分析,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认真研判党员干部存在的风险点。2020年前三季度,已召开专题会3次,通报违法违纪党员干部138人次,立案74人次。三是提拔审查“前置化”。积极落实“凡提四必”,将干部有关情况审查前置到沟通酝酿阶段,对发现存在档案问题的及时开展查核,对在立案、处分期间的坚决不予提请动议。2020年前三季度,临泉县委组织部共提前查核7批63人次提拔职务、晋升职级或重用的党员干部相关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