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京九路街道:党建引领聚合力,多元共参增效力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1-17

作者:

浏览次数:11859

阜阳市颍州区京九路街道黄庄社区党总支以网格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为抓手,以党建为引领,形成党小组长、网格长、楼栋长、居民组长和志愿服务队上下联动的“四长一队”工作格局,进一步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多措并举助力人口普查摸底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让党旗更鲜艳、党徽更闪亮。


建强队伍,提升工作效率。以社区党总支部为框架,明确党建引领人口普查工作思路,成立人普专项工作组织机构。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共同参与原则,结合网格化管理方式,形成多元共参人口普查的工作局面。同时充分利用社区“大党委”资源优势,面向辖区党员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倾力招揽具备一定业务功底、熟悉普查区域,政治可靠、责任心强的年轻力量充实到普查队伍中来。为增强普查员责任意识,提高普查员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普查工作效率,该社区组织开展了4场普查专业知识培训,重点对普查小区划分、建筑物标绘、入户摸底登记、普查表填写说明以及指标解释、普查数据采集报送等进行详细讲解,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精心谋划,创新宣传载体。该社区以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为目标,宣传引导辖区居民全力支持、依法配合人口普查工作,如实申报普查项目。该社区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组织党员志愿者23人,在人员密集场所设置3处宣传服务台,积极宣传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以及普查对象、内容、时间安排等。为实现线上线下同时发力,该社区利用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学习交流联谊群等发布人普信息90余条。同时,志愿者们还在醒目位置悬挂条幅、张贴海报76处,入户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


认真摸排,确保数据准确。该社区以提高数据质量为重点,对辖区建筑物分布、道路走向、房屋结构、具体位置等进行精确绘制。由于黄庄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购房户、出租屋较多,并存在空挂、寄挂户口。因此,普查员每到一户都对居住人口、居民身份证号码、受教育程度、迁移流动、就业状况以及房屋面积进行认真调查记录、反复比对核查,力争数据真实准确,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人口普查十年一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所有党员都必须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人口普查第一线。”黄庄社区人普领导小组组长张云山说,截止目前,该社区辖区内2789户9193人已全部完成摸底造册。

下一步,黄庄社区党总支将继续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人口普查的方方面面,结合实际实行精准“吹哨”报到制,深入推进普查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