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关于印发《2020年度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节能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12-15

作者:

浏览次数:14931

  各科室(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节约型机关创建要求,进一步推动我部节能工作深入开展,结合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切实增强资源忧患意识、节约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一张纸等点滴小事做起,勤俭办事,逐步形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


  二、目标任务


  人均综合能耗和水耗同比分别比上年下降2.7%、3.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上一年下降2.6%。


 三、主要措施


  (一)节约用电


  1.合理设置会议室、各办公室等室内空调温度,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工作人员根据会议及上班时间开启空调(会议前后15分钟),做到无人不开空调,禁止开窗使用空调。


  2.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或不开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


  3.楼梯、走廊、卫生间灯公共区域照明应使用声控或者光控灯等节能型灯具。


  4.加强电梯使用管理,减少非办公时间电梯开启台数,提倡五楼以下不搭乘电梯。


  5.加强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用电管理,尽可能即用即开,用完后及时关闭电源,杜绝长时间待机。


  6.加强外围景观照明灯的控制使用,除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外,其余时间尽量少用或不用。


  7.严禁自行配置移动式取暖设备。


  8.优先采购节能效果明显、性能比较成熟的节能(包括节水)产品,及时淘汰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高能耗设备和产品。严格控制新增用电设备。


  (二)节约用水


  1.加强用水设备维护管理,及时更换老化设备。自觉检查、处理和通知相关人员及时解决供水故障,杜绝跑、冒、漏、滴和长流水现象。禁止使用高压自来水冲洗车辆。


  2.控制各个阀门、龙头的出水流量,在满足基本使用要求的基础上,切实减少耗水量,节约用水。


  3.办公区域花草树木等绿植浇水尽量使用雨水,减少水资源浪费,提倡节约用水。


  (三)节约办公用品


  1.加强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采购和领用,严格配备标准,尽量选择环保、质优、价廉、能耗小的办公设备。


  2.在符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网上OA办公系统和系统专网,文件起草、修改发放尽量在电子媒介上进行,减少纸质文件印发和使用传真的频率。


  3.严格控制文件的发放范围,准确核定印发份数,实行双面印刷。文件能传阅的尽量不复印,减少重复复印次数。


  (四)公务用车节能使用管理


  1.严格执行上级规定,控制车辆编制和配备标准。优先选购国产、小排量、经济环保、手挡变速的车辆,禁止采购使用高耗油车辆。


  2.实行定点加油、一车一卡,登记单车燃油消耗,定期公布车辆百公里消耗及维修费用等数据。坚持规范行驶、按时保养,减少车辆部件非正常损耗,努力降低车辆油耗和维修费用支出。


  3.合理安排出车任务和行驶路线,提倡合乘车辆,减少单车出驶次数,提高使用效率;路程较近时不使用车辆。


  4.严格执行公务用车节假日封存停驶制度,严禁公车私用。


  (五)建立完善能耗监测体系


  研究制定能耗定额标准,核定用电、用水、用油、办公耗材等分项指标,逐步建立科学的能耗统计指标体系以及能耗报告、能耗公示制度。各科室(中心)要全面、准确地统计本单位的办公建筑、办公用品、水、电、油等能源资源消耗数据,定期向节能降耗办公室提交能耗报告。


 四、加强宣传


  广泛开展节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宣传部门要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当前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政策,倡导公共机构节约能源,对节能工作中的典型经验进行宣传报道。组织好一年一度的“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


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2020年12月14日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