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四项活动”提升基层党建服务质量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1-19

作者:孙伟

浏览次数:9739

自开展“遍访贫困对象”“阜阳夜话”“三联四建”“四送一服双联”(简称“四项活动”)以来,临泉县始终将推进“四项活动”作为践行党员领导干部初心使命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能力,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立足农村党建解难题。在推进“遍访贫困对象”“阜阳夜话”活动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注重深入基层一线,与贫困户、群众面对面交流,直面群众意见建议,构建问题一线发现、一线交办、一线解决、一线验收的工作机制,推动村级党组织在解决问题的实践工作中检验村级党组织的综合战斗力。对发现的村“两委”班子不齐、“头雁作用”发挥不明显、班子软弱涣散等问题,全覆盖开展村干部队伍调研评估,建立“一村一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方案,加大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两委”后备干部选育力度,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回头看”,下大气力解决村级党组织建设难题。2020年,临泉县累计培训村干部3100余人次。县级领导干部遍访174村次、378户次,解决问题188个。县乡领导干部共开展夜话1890场,解答解决3704个。

瞄准城市党建补弱项。在推进“三联四建”活动中,构建县领导及责任单位“三联四建”活动台账,推动县级领导干部和县直部门定期走访,帮助社区协调解决办公场所、队伍力量、居民需求等问题,增强社区党建软硬件水平。同时优化调整社区设置,探索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切实增强社区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印发《临泉县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组织政法委、民政局等单位及街道人员到安庆市桐城市、合肥市包河区考察智慧社区建设。组织开展首次社区工作者招聘,充实扩大社区服务力量。2020年,县级领导包联34个社区走访276次,34个职能部门联系社区项目开展活动294次,累计解答解决问题364个。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招聘80名社区工作者。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城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志愿服务队78个,注册志愿者17691人。统筹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一期投资1.17亿元,二期拟投资1.75亿元。

把脉非公党建促提升。在“四送一服双联”活动中,坚持“一手促发展,一手抓党建”,将企业发展与非公党建同步谋划、同步推动,着力规范非公企业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将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纳入县级培训范围,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优化调整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集中更多资源、更大精力建强非公企业党组织。2020年,县领导共开展调研指导2303家次,解决问题489个,为企业兑现县政府奖补资金6800万元,争取国家和省贴息贷款500万元,减免标准厂房租金310万元,兑现物流补贴1530.4万元。推动新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达到45个,优化构建七大组64名党建指导员队伍,对2名考核等次为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党建工作指导员不发放工作补助,并予以调整。深入开展“以奖代补”活动,获得了市级“以奖代补”党组织12个,其中“五抓五送”9个、“双强六好”2个、“双比双争”1个。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