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三个着力 拧紧青年干部成长“全链条”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3-16

作者:卢洪鑫

浏览次数:8293

近年来,界首市紧紧围绕事业发展需要,对标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通过建立健全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领、作风上过得硬的年轻干部队伍。

着眼事业需求,筑造青年干部“蓄水池”。实施“青年集聚计划”,在加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人员招聘的基础上,开辟党政人次引进“绿色通道”,每年从高校毕业生和社会优秀人才中公开引进一批急需紧缺专业青年人才进入干部队伍,2016年以来共引进青年干部519名。采取集中调研和日常了解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将学习能力强、工作干劲足、精神状态佳、发展潜力大的青年干部纳入到后备干部库,建立培养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始终确保干部储备数量足、质量优。结合年度综合考核开展优秀青年干部推荐,通过单位访谈、民主推荐等近距离了解青年干部日常表现情况,筛选发现了一批各方面比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为乡镇换届和领导班子长远建设储备后备力量。

着眼能力提升,构建青年干部“培养链”。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以“读书、思考、分享”为主题,依托“青年读书会”“青年大讲堂”等载体,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引导青年干部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实施“青苗培育工程”,将青年干部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科学谋划青年干部培训班、年轻干部能力素养提升班等班次,着力提升青年干部专业素养和知识储备。实施“导师帮带工程”,为每名新入职的青年干部配备一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成长导师,帮助青年干部在思想上“把准方向”、在业务上“搭好梯子”、在作风上“树起标杆”,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着眼实践锻炼,打造青年干部“孵化器”。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搭建脱贫攻坚、项目会战、园区发展、招商引资等“四个平台”,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干部搭台子建舞台。实施“墩苗”工程,制定出台《界首市干部挂职锻炼工作方案》,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参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先后选派了330名青年干部到项目一线攻坚克难,700余名干部到基层一线、重点岗位挂职锻炼或蹲点服务。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三个倾斜”的用人导向,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大胆使用经过实践检验的优秀年轻干部。2019年以来,共提拔重用了20名在乡镇、扶贫、经济等部门表现优秀、实绩突出、作风严实的优秀年轻干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