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实施“强基”工程 推动非公党组织有效覆盖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3-22

作者:(卢洪鑫)

浏览次数:6033

近年来,界首市创新实施“强基”工程,狠抓组织覆盖,突出队伍建设,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示范引领,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有效覆盖、提质增效。

集中攻坚抓组建。通过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深化年、增效年活动,因企制宜,加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力度,凡有3名以上党员的全部单独组建党支部;实行片区联建、同行共建及挂靠组建等方式,合理划分联合组建单元;对没有党员、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建立群团组织等方式,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对企业注销停产的党支部及时进行清理,确保“两个覆盖”质量。目前,全市成立非公企业党委1个,党总支1个,单独组建党支部123个,联合组建党支部11个,覆盖企业153家。

多措并举强队伍。牢牢抓住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这个关键,采取组织选派、内部培育、社会招聘等多种形式选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建立“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工作机制,推动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管理层交叉任职,提升党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话语权;坚持新任党组织书记、选派干部任职培训和岗前培训,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进高校”学习、赴江浙沪等地考察,通过专家讲、在线研、现场学等方式,进一步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目前,全市118个单独组建党组织全部实现交叉任职,372名企业管理人员进入党组织班子。其中,天能电池集团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组织班子成员全部由公司班子成员担任,企业党建和生产经营管理上下贯通、同频共振,2020年实现产值100亿元、税收5亿元,同比增长20%、18%。

示范引领促提升。深入推进“一带一区”建设,高标准打造了界首市天鸿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5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带。常态化开展“非公党建连连看”活动,通过现场观摩交流,引导企业比学赶超,进一步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双强六好”和“双比双争”争创活动,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激发非公党组织服务员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热情。安徽聚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坚持把党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组织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我是党员我先行”系列活动,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被授予“阜阳市五星级标准化规范化党组织”荣誉称号,并获评省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