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经开区以“点 线 面 体”策略实现非公党建与经济发展“双赢”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3-22

作者:

浏览次数:7440

  民营经济是颍上县经开区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目前经开区共注册企业426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0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战略性新兴企业54家,全区从业人员约1.5万人。在如此庞大的基数值上,如何充分发挥党的指引作用,科学全面地开展非公党建工作成为了重中之重。

  近年来,颍上经开区着力打造经济党建共同发展的综合体,以广大党员为基点,以党支部为串线,以非公综合党委党建指导为面,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双赢”。

 一、增“点”强“点”,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党建工作离不开广大优秀党员积极参与其中,增添党建基础“点”,强化党建优秀“点”是经开区非公党建工作有效开展的先决条件。

  2020年,经开区不断壮大党组织队伍,全力查找“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引导54名职工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帮助30名党员接转组织关系;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党员政治觉悟,按月整理学习材料发放给各支部,确保学习内容与党中央、省市县保持一致;不断培养优秀党员和先进分子,坚持把企业业务能手、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能手、管理骨干,提升党组织后备力量整体素质,激发党员干事热情,助力优秀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以“点”串“线”,筑牢企业战斗堡垒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以广大党员为基础,经开区串点成线,筑牢企业战斗堡垒,通过开展劳动技能大赛、“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技能比拼活动,各企业党支部将强化职工技能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使党内生活严起来,党员作风实起来,支部功能强起来。

  截止目前,经开区共有企业党员178名,党组织42个,五星级支部3个,四星级支部2个,三星级支部3个,市级“双强六好”党支部4个,“双比双争”党支部1个,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企业在发展路上指引方向,保驾护航。

 三、织“线”为“面”,非公党建助力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采取一人多企的方式,经开区非公综合党委选派21名政治素质高、党性观念强、经验丰富的老党员担任企业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分发挥桥梁、引导和协调作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经开区班子成员不定期到企业走访调研,吸收企业合理化建议,联系相关部门解决生产难题。

  此外,助企融资工作和招商工作在非公党建的辅助下也在有序开展。截止目前,经开区已帮助信德化纤、丹迪生物等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9亿元;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减免租金,惠及中小微企业73家,减免租金283万余元;积极对接人社部门,受理20多家企业稳定岗位一次性就业补贴、新增岗位一次性就业补贴、社保和电费减免等事项,涉及费用526.55万元。招商方面,紧紧围绕市“554”、“13581”产业发展规划,经开区结合颍上县产业发展基础,坚持以商招商、产业招商、人脉招商模式,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在招商引资中的项目介绍、园区推荐和信息联通中的重要作用,有针对性地做到“建链、强链、补链”,助力经开区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四、点线面成“体”,实现非公党建与经济发展“双赢”

  目前,经开区解决企业生产难题200余件,组织招工宣传活动59场,达成就业人数6500多人,开展职工技能培训11批次,2020年,非公综合党委深化党建引领目标,非公综合党委党建指导面不断扩大,有效将党建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实现非公党建与经济发展双赢。

  下一步,经开区将强化教育引导、注重工作创新、注重培育典型、注重工作实效,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和党建活力,通过广泛开展党员公开承诺、党员建言献策、创建先进党组织、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引导党员更加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健康高速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百年华诞。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