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三有一网”给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阜南县创新平台推进村务公开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3-25

作者:周晓方

浏览次数:5030


  为加强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动村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发展,阜南县创新乡村治理新形式,推进村务“三有一网”管理建设,给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

  统一公开形式。在全县推广“三有一网”的形式对村务进行全面细致公开。一是“村有栏”:在村级活动场所合适位置设置公开栏,将群众关心的政务、财务、村级事务以及其他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应当让群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其他事项等进行全村公开;二是“庄有牌”:以自然庄为单位,在每个自然庄路口等合适位置设置村务公开牌,将本庄内享受到各种支农惠农政策的村民和户进行公开,接受庄内群众监督;三是“户有单”:以村民组或自然庄为单位印发村务公开单,将公开信息发放到各家各户;四是“网上同步”:将村务同步公开到“阳光村务网”、“智慧村里”APP等网络平台上,接受社会各界广泛监督。

  明确公开内容。一是明确政务公开事项为各级党委、政府支农惠农政策,包括救灾救济款物分配、低保户评议、种粮补贴、宅基地审批等政策落实情况等。二是明确财务公开事项为土地征收征用补偿及分配、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和支出、村集体资产和资源处置情况,村股份合作社的收益和股份分红、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以及社会各界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各项资金及其使用情况等。三是明确村级事务公开事项为村委会任期规划、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农业水利、村级道路、桥梁建设维修计划,公共卫生计划,改水、改厕工程项目计划,以及其他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

  规范公开程序。出台《关于加强村(居)务公开实行“三有一网”管理的通知》,明确村务“三有一网”公开情况一般为每月更新一次,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单项工作在完成后一次性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明确村务公开的基本程序为四步公开法,即村民委员会依照法规和政策提出公开的具体方案;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方案进行审查、补充、完善;提交村“两委”联席会议讨论确定;村民委员会通过村务公开栏等形式公布。村民对公布的内容有疑问的,可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向村务监督委员会询问,也可以直接向乡镇党委提出异议,村民委员会及乡镇党委做好更正和解释工作,努力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严明公开责任。着力构建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民政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明确要求各乡镇党委书记,各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把村务公开情况纳入“小微权力”监督、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要内容,适时开展督促指导,及时掌握工作情况,发现和解决村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