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坚持产业需求导向 促进人才工作高质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4-02

作者:(曹庆)

浏览次数:4086


界首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阜阳市人才工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积极对冲区位、资源等不利影响因素,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引才育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注重政策引领,厚培人才发展“营养土”。坚持“干五年、看十五年、谋划三十年”,组织编制《“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和《人才工作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制定年度人才工作要点和行事历,理清界首中长期人才工作的目标任务、政策机制和推进措施,建立年度任务、责任清单,明晰重点,压茬推进。加快构建契合界首产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人才政策体系,先后出台“党政人才23条”、“企业人才26条”和8个配套文件,对全职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最高可给予220万元生活补助。对在企业工作满一年、计税年薪10万元以上的高技能人才、高级管理人才、科技研发人才,按照个人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100%予以奖励。建立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和专家休假疗养制度,确保人才在界首工作薪酬有补贴、创业有资助、学习有平台、合作有扶持、贡献有奖励、居住有保障、需求有帮助。

实施重点工程,打造人才发展“加速器”。实施党政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累计引进524名硕士研究生和“双一流”院校本科生;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进高校”活动,不断提升党政人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定期选派青年干部到项目建设等一线历练,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实施专业技术人才拔尖工程,面向不同行业和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开展拔尖人才评选活动,增强人才荣誉感。实施企业家培养工程,连续三年在上海交大举办工信部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界首)班;组织开展“功勋企业家”评选,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实施本土人才培育工程,积极协助申报人才项目,累计入选国家重点人才工程(计划)人才2人,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6人、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24人,阜阳市杰出人才2人、“领创工程”人才12人;获批省“115”产业创新团队4个、皖北产业创新团队18个、阜阳市产业创新团队4个。组织开展界首杰出人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评选活动,对入选的5名杰出人才、1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每人奖励10万元,切实增强优秀人才的成就感、获得感。

搭建优质平台,形成人才发展“强磁场”。在上海杨科创设立界首离岸科创中心、招才引智服务中心,架起对接长三角地区优秀人才资源的便利桥梁。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建立院士工作站8家,国家级、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0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技术转移机构72家,入选省高层次人才引进奖补Ⅱ类、Ⅲ类平台10个,获上级支持经费1000余万元。建立“星期六工程师”、“候鸟工程师”、“季度专家”等引才机制,柔性引进高校、科研院所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人才300余名,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67件。

强化经费保障,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圈”。在市财政每年设立15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基础上,今年新设立5000万元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基金,专项用于人才开发工作。设立每年不低于3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支持企业和人才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落实高层次人才扶持政策,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资金、土地等方面的要素支持。制定优秀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优惠、购房安家补贴政策,对本地无住房青年人才免费提供公租房,累计兑现安家和住房补贴1300余万元,为875名青年人才免租提供保障性住房。高标准建设702套人才公寓,优惠出售给各类人才。目前,正在探索设立“人才贷”、“人才险”、“人才保”等金融创新产品,为人才发展提供融资支持。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