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构筑人才发展新格局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4-08

作者:

浏览次数:3749


为构筑人才高地,界首市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有效对冲区位、资源和人才等方面的不利因素,连续四年进入全省制造强省建设考核“十强”“十快”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连续四年居全省第一,并连续五年进入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前十。

坚持“党管人才”,构筑人才发展“新格局”。市委、市政府将人才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成立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市人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分别由市委和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定期研究部署不同层面的人才工作。理清党管人才思路,明确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市人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抓微观、抓具体、抓落实的职责定位。制定人才工作职能部门述职、绩效考评办法,推动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市委人才办统筹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和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各有侧重,共同抓好人才工作事项落实,构建了党政同责、齐抓共管、互补高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注重政策引领,厚培人才发展“营养土”。坚持“干五年、看十五年、谋划三十年”,组织编制《2020—2022年人才工作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和《“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理清人才工作的目标任务、实施路径、推进措施、保障机制,形成符合界首产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政策体系。先后出台党政人才23条、企业人才26条和8个配套文件,确保人才在界首工作薪酬有补贴、创业有资助、学习有平台、合作有扶持、贡献有奖励、居住有保障,确保在界英才都能享受到人才政策红利。

实施重点工程,打造人才发展“加速器”。积极谋划实施党政人才能力提升、专业技术人才选拔、企业家培养、高层次人才引领、能工巧匠培育、乡村振兴助推等人才工程,帮助企业对接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大力培育本土高端人才。2016年来,全市累计引进硕士研究生和“双一流”院校本科生524名;获批省“115”产业创新团队4个、皖北产业创新团队18个、阜阳市产业创新团队4个。此外,还组织开展了界首杰出人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评选活动,对入选的5名杰出人才、1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每人奖励10万元,切实增强优秀人才的成就感、获得感。

搭建优质平台,形成人才发展“强磁场”。在上海杨科创设立界首离岸科创中心、招才引智服务中心,架起对接长三角地区优秀人才资源的便利桥梁。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建立院士工作站8家,国家级、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0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技术转移机构72家,入选省高层次人才引进奖补Ⅱ、Ⅲ类平台10个,获上级支持经费1000余万元。建立“星期六工程师”“候鸟工程师”“季度专家”等引才机制,柔性引进高校、科研院所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人才300余名,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67件。

强化经费保障,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圈”。在市财政每年设立15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的基础上,今年新设立5000万元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基金,专项用于人才开发工作。设立每年不低于3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支持企业和人才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落实高层次人才支持资金3000万元,扶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制定优秀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优惠、购房安家补贴政策,对本地无住房的青年人才免费提供公租房,累计兑现安家和住房补贴1000余万元,为700余名青年人才免租提供公租用房。高标准建设702套人才公寓,面向人才低价销售,积极解决人才住房保障问题。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