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学党史不忘初心 明校史牢记使命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5-17

作者:

浏览次数:6487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阜阳市颍州区教育系统不断发掘校史文化中的红色基因,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教育有机结合,让党史走出书本、走进生活,激发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弘扬聚星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阜阳早期的共产党员乔锦卿、张蕴华曾就读于我们北城小学,北城小学校长张蕴华是阜阳第一位共产党员校长。北城小学作为阜阳早期党组织活动的红色基地,在党的早期革命活动中作出卓越的贡献。”在阜阳市北城小学,退休老校长李克德正在讲述该校的光辉历程,追忆党史中的校史。据了解,该校在清朝时名为“聚星学舍”,1938年改为北城小学。从阜阳第一个党小组在这里成立,该校聚星星之火,奠红色之基,一届又一届师生胸怀共产主义理想,迎来黎明的曙光。近年来,该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打造党建“六聚”品牌,即聚学、聚品、聚力、聚根、聚心、聚优,用党建引领学校教育教学各方面工作,全力打造聚星教育优质品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校党总支将校史融入到党史,相继推出“图说校史,薪火相承”校史育人故事系列,通过“百年老校背后的革命史”“老校长的故事”等一个个校史故事,弘扬聚星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1959年建国10周年,我收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寄发的观礼请帖,到北京观看建国10周年大庆。我看到了金日成、胡志明、赫鲁晓夫等84个国家的领导人…….我又受邀参观军事博物馆展览、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作为一名老校长,我无比自豪,我这些非常重要的经历,都是因为我的身后有一所优秀的学校——北城小学。”93岁高龄的老校长李克德和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在学校工作的经历感悟,鼓励同学们学好党史,坚决跟党走,自觉把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融入到国家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把家国情怀融入不懈奋斗中。

通过李克德声情并茂地讲解,师生们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北城小学的办学历史、办学成绩及文化传承,纷纷表示要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牢牢铭记“走过的路”,积极开拓“未来的路”,矢志不渝爱国报国,与时俱进争创一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追寻先烈足迹,讲好英烈故事。坐落在鼓楼中心校北校区的“中共皖北特委机关遗址”见证了阜阳“四九”起义的光辉历史篇章。追寻先烈足迹、讲好英烈故事,成了该校用红色文化为师生“补钙”铸魂的重要手段。学校将“中共皖北特委机关遗址”作为党史校史一体化的红色学习基地,深度挖掘红色资源,扎实推进“四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1928年初,蒋介石令‘十军’清党,杨虎城‘礼送’魏野畴等党员出境,自己也被迫赴日考察。1928年3月28日,皖北特委在阜阳建立特委,机关设在贡院街刘上台17号马昌实家,也就是我们鼓楼中心校北校区院内…….‘四九’起义建立了安徽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在黄淮平原上第一次建立了工农红军。”在鼓楼中心校北校区,该校教师正在讲述发生在该校院内的革命往事。据了解,该校抽调优秀青年党员教师和优秀学生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深入到该校各小区中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


 学校通过开展党史知识竞答、校史知识竞答、“红色解说员”以及“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等活动,将落实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校史党史教育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中。教研组发起“我给烈士写封信”主题班会,引导学生追寻红色足迹,时刻铭记党的革命历史,学习和传承党的革命精神。大队部开展“党史百年我来讲”系列微宣讲,从“学、看、听、思”多方面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进一步激发学生矢志成栋梁的决心和毅力。

  在颍州区教育系统内,各学校充分挖掘学校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以党史丰富校史,以校史凝聚人心,通过一系列既生动又有温度的党史学习教育,激活红色基因,激发全校师生爱党爱国情感,并将爱党爱国的情感厚植于青年一代心中,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