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探索建立“户长制”,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5-17

作者:(周鹏 陈慧纷)

浏览次数:7450

界首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建立“户长制”,从群众身边小事入手,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组建“户长”队伍。依托“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18个乡镇街道以10户为单元,划分出11423个户区。每个户区,由群众从老党员、离任村干部、退休干部教师、退役军人、致富能人、志愿者、返乡大学生中推选1-2名户长,在全市组建了11528名的户长队伍。通过干部带户长,户长带群众,激发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开展志愿服务。在村(社区)党组织带领下,组织户长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以“我为邻居帮个忙”“我为乡亲支个招”“您的提议我来办”“您的需求我来解”为主要内容,开展“户长办实事”活动,积极探索排查小隐患、控制小苗头、调处小纠纷、整治小环境、提供小服务、解决小困难“六小工作法”,帮助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事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户长开展党史和政策宣讲等群众性活动4891场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1216件。户长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百米”。

注重问题解决。建立“群众吹哨、户长报到、村镇统筹、部门服务”机制,村(社区)“两委”定期梳理户长收集的意见建议和群众身边问题,分类建立台账,列出事项清单,按照事情大小和紧急程度分类处理,做到小问题随时掌握、就地办;难解问题层层报、分级办;重大问题及时报、分解办;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统一报、督促办,形成问题“梳理—解决—督办—反馈”工作机制,确保群众意见建议和问题诉求解决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已梳理、解决群众意见建议和问题986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扬。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