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五星镇:挖掘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6-17

作者:

浏览次数:7288


近年来,太和县五星镇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缅怀烈士功绩,依托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激活“红色资源”、挖掘“红色教材”、开辟“红色课堂”等多种形式,努力推动齐国庆烈士事迹馆和齐国庆广场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阵地,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源泉。

激活“红色资源”,依托史料载体传递红色精神。五星镇先后与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馆、太和县革命烈士纪念馆联系,搜集、整理齐国庆烈士各类史料,特别是档案、文稿、书籍、家谱等能体现烈士思想内涵的实物。通过走访慰问齐国庆烈士亲属,进一步丰富和还原齐国庆烈士事迹。在五星村建成齐国庆烈士塑像和齐国庆革命烈士事迹馆,配合太和县委组织部、太和县委宣传部拍摄完成视频微党课《血洒雨花台 英名传江淮》和红色教育党课《继承先烈精神 助力脱贫攻坚》,并在县级、市级媒体播出。

开辟“红色课堂”,运用现场讲解强化红色记忆。运用“党史+现场讲解”的方式深化教育活动内涵,增强教育活动的仪式感和庄重感。依托清明节、建党节、国庆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党员干部到齐国庆广场向烈士雕像瞻仰悼念,现场讲解齐国庆烈士革命事迹,追寻烈士足迹,重温入党誓词,共唱国歌;镇中心校组织中小学生通过举办入队入团仪式、国旗下的讲话等方式,不断增强红色教育的参与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挖掘“红色教材”,创新宣传方式讴歌爱国主义。运用“党史+文艺巡演”的方式,用艺术演绎讴歌爱国主义。目前,由五星镇文化站组织创作的坠子戏《齐国庆》和诗歌朗诵已进入排练阶段,下一步将深入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文艺巡演。同时,创新纪念形式,充分运用新媒体宣传,推出《党史青春读》线上广播栏目,讲述齐国庆革命烈士事迹,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让广大党员干部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砥砺奋进力量。

 下一步,五星镇将继续推动齐国庆烈士事迹馆和齐国庆广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英烈故事进课堂”、“红色五星·我家乡的革命烈士齐国庆”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让齐国庆烈士事迹成为五星镇红色名片和文化地标,努力实现红色资源保护和持续利用,推动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教育大众化、常态化发展。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