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冉庙乡: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7-01

作者:冉宣

浏览次数:5971

近年来,冉庙乡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圆满完成全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村顺利出列的目标任务。2021年5月,冉庙乡党委被授予“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面对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形势、新任务,冉庙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四个不摘”持续发力。

强化理论学习,坚持乡村振兴政治引领

一是及时跟进学。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坚持把学习与推动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不偏向、不走样、不懈怠,不断增强推进乡村振兴能力和提升科学履职水平。二是长效常态学。建立健全常态化“1+10+1”学习机制,通过定期开展党委书记上党课、干部培训班、书记擂台赛和演讲比赛等学习活动,不断提升乡村干部的“政治三力”和业务素质。三是联系实际学。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记忆小屋”“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平台阵地,认真组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建“青年政策宣讲团”,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到村到庄政策宣讲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点亮百姓微心愿”实践活动,把群众所思所想所虑所盼作为工作发力点,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强化组织建设,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研究制定《冉庙乡后备干部选拔方案》《冉庙乡村民小组长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选优配齐乡村组三级干部,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加强村组干部队伍建设,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加强干部管理,强化作风效能执行力。严格落实冉庙乡“1+6”、“红黄牌”和“双联一带”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进一步提升乡村干部队伍的工作效能,以集中开展大排查为抓手,严格落实常态化监测帮扶机制,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是加强正向激励,激发乡村振兴创造力。制定《冉庙乡“夺红旗、树标杆”综合工作考核激励办法》,将乡村振兴、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等7大类47项中心工作纳入各村月综合考核,每月综合考核第一名的村,乡党委政府授予“流动红旗”,并给予以奖代补工作经费,切实提升乡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主动性。结合爱心超市建设,致力于“小积分”撬动大改变,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和公益事业建设,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建设,激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切实发挥干群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

强化巩固提升,开启乡村振兴新的征程

一是加快“产业扶贫”向“产业兴旺”转变。按照冉庙乡产业发展“一轴两园八区”整体规划布局,积极落实农村党员“152双培一树”行动计划,依托冉庙乡农民工创业园和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壮大红薯产业基地,加快“冉庙三宝”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争创省级针织纺织产业小镇,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牢。二是加快“环境整治”向“生态宜居”转变。坚持整治-提升-升华的主线,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三庄示范、十庄整治”专项行动,继续推广“冉庙砖瓦”文化广场建设,持续开展“宜居整洁村、清洁文明户”评选活动,着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契合的乡村环境。三是加快“移风易俗”向“乡风文明”转变。大力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超市”“乡村记忆馆”“孝善村”等创新载体,在引领乡风文明上下功夫,在实现乡村旧貌换新颜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文明的升华和乡村传统文化的弘扬。四是加快“夯实基础”向“治理有效”转变。2020年冉庙乡被评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率先在全区实现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全覆盖,积极探索推进信访工作“六字法”,连续两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三无”乡镇荣誉称号。结合当前乡村振兴工作目标要求,全乡持续深化“一抓双促”,扎实开展社会治安大排查、大整治、大防控工作,聚焦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平安家庭建设再发力。五是加快“稳定脱贫”向“生活富裕”转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领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大排查,持续落实“1+1+X帮扶走访”“五级网格包保”等工作机制,加强政策保障落实,优化完善帮扶措施,精准分类施策,加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产业发展,强化产业就业带动,保持农民收入稳定增长,持续向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下一步,冉庙乡党委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纵深推进“一抓双促”工作,站在新的起点,明确新的目标,开启新的征程,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