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苗集镇:“五力”探索新路径,乡村振兴赋动能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7-12

作者:方海节 冷强林

浏览次数:6189


  近年来,阜南县苗集镇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战略方针,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探索。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镇、卫生城镇、森林城镇、林长制改革和乡村治理试点示范镇。阜阳市十佳美丽集镇、五星级党组织和“五个好”乡镇党委标兵。

  一是壮大乡村产业激活力。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地区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机遇,统筹整合各类乡村资源,全面提升综合效益和竞争实力,立足本地实际,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循环农业,促进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振兴动能强劲。强化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先后引进林海生态、中化农业MAP中心、农道雾耕等涉农产业项目。引进各类造林大户主体20余家,初步形成3000亩蓝莓、3000亩榉树、2000亩黄梨、1000亩杞柳等500亩以上造林大户15家,其中市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实施高标准农田5.5万亩,推广种植优质小麦;推广种植高油酸花生2700亩;品牌蔬菜4000亩,实现农业增产群众增收。

  二是推进人居环境增魅力。将人居环境改善作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有力抓手。广泛汇聚各方力量,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大力实施爱国卫生运动、村庄清洁行动、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镇村两级人居环境治理。深入实施门前三包,强化主人翁意识,坚持责任到户到人。强化示范引领,评选“美丽庭院”260个、“清洁文明户”1.1万户。推进农村垃圾综合治理,健全集中收储、转运、处理机制。建立卫生保洁队14支,聘请保洁员72人。全面清理田间、路渠边、镇村集镇等公共空间各类垃圾,整治杂草杂物和建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扎实开展养殖场污染整治,强化畜禽规模养殖场治理改造,依托林海生态实现畜禽废弃物回收循环再利用。建设美丽集镇1个,美丽乡村8个。

  三是倡导文明新风聚合力。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公德,倡导文明新风,开展移风易俗。动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党员等“五老”人员发挥模范作用,参与制定村规民约、调解邻里纠纷、强化村务监督等工作。积极开展“苗集好人”“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评选,设立文明行为榜、乡贤榜、优秀学子榜等。累计推选县级以上好人22人,“苗集好人”159人。编制“苗集大喇叭”,录制专题喇叭广播,广泛宣传各项惠民政策,提升群众知晓率。组建镇村两级理论宣讲员,打造专兼结合、广泛覆盖的基层理论宣讲队伍。培育“草根名嘴”,深入开展“土味”宣讲,提升宣讲传播力。今年来,累计开展各类宣讲783场次,受众54476人次。

  四是探索乡村治理添动力。探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1+12+N”的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志愿者的组织动员体系。建立网格化管理,实行十户联保,将该镇12个行政村156个自然庄13480户细化成1个一级网格、12个二级网格、94个三级网格、1208个10户联防联控单元;实施以镇、村、网格管理员、志愿者四级网格化包保责任制。分类建立镇干部、镇村干部、村庄议事等微信群153个,及时推送各类惠民政策、普及科学知识,打通党的政策宣传“最后一米”。大力推广实施“智慧阜南”“智慧村里”,让群众实现云端安家,提升乡里乡情的价值认同。梳理站所和村级权力事项50条,编制“小微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张榜公示,让权力晒在阳光下。

  五是聚焦生活富裕挖潜力。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扎实开展“双招双引”,实现中益科技、建华袜业、巨泰电子等一批实力强、项目优、前景广的企业成功入驻苗集。培育杏集、大蔡、罗庄返乡创业产业园3个,实现群众就近就业。建设扶贫车间2个,就业基地4座,吸纳贫困人口就业68人。成功申报到户特色种养业扶贫项目5470个。顺利实现3个村出列,2025户7229人脱贫。连续多年实施“凤还巢”工程,引导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人员。14所中小学校高标准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综合验收,改扩建幼儿园5所,其中苗集中心幼儿园市级一类幼儿园创建一次性通过。深化医共体建设,县人民医院苗集分院成功挂牌,家庭医生签约9439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